人在世間,哪一個不貪圖享受?人為什麼活著?為享受活著,這是實話。世間人得到五欲六塵的享受,財色名食睡的享受,以為這是真正的享受,錯了! 財色名食睡,佛講是地獄五條根,你貪圖這個享受,你就被這五條根牢牢的捆住,後面的苦果,不堪設想!

現在人貪圖物質享受,物質享受裡面最嚴重的無過於貪財、貪色、貪吃,殊不知這三樣對自己是百害而無一利。

你這種貪心,要不能夠止住、不能夠放棄,對你現前來講,你的靈性被蒙蔽了,你的身體被傷害了。

靈性被蒙蔽,你沒有真智慧;貪色、貪吃給你帶來了許許多多的疾病,你要受病苦,還把你的壽命折損,你短命了,你有沒有想到這些嚴重的後果? 諸位要曉得,再好的美味到喉嚨就沒有了。人為了這麼一點點享受,就殺害一切眾生,造無量無邊的罪業,不曉得後果不堪設想。佛給我們講,世間的戰爭叫刀兵劫,刀兵劫從哪裡來的?就是從殺生來的。殺生的罪業很重,一定墮落在三途。造作殺生的罪業,果報必定是先墮地獄,罪受滿了,變畜生還債。佛告訴我們,貪心是餓鬼道的業因,瞋恚是地獄道的業因,愚癡是畜生道的業因。真正明瞭這個事實真相,你還要不要貪瞋癡?

現在這個時代的人,哪一個病病得最重?貪瞋癡這個病最嚴重。我們走了許許多多國家地區,我們所見到的,人的貪瞋癡是一年比一年增長。 現在人迷惑顛倒,邪正、是非、真妄不能辨別。不順自己心的,起瞋恚心;順自己心的,起貪心,貪而無厭,這不得了,這不僅是給社會帶來動亂,會給世界帶來毀滅的災難。

人生活在這個世間,原來就是要求樂的,求快樂的、求幸福的,用貪瞋癡去求,怎麼可能得到?那要用什麼方法,才能夠得到幸福快樂?用三學六度去求,你才真正能得到幸福快樂。

三學是戒定慧,六度是佈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。三學六度應用在生活上,我們才能真正得到幸福快樂。

佛法裡面講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,這個話是真的,一點不假!問題是你要覺悟。覺正淨是自性三寶,帶給你的是幸福美滿。

學佛學什麼?就是學覺正淨。對一切境界不起七情五欲,保持心的清淨平等,對境界一切了了分明,這個重要!對自己要修清淨心,對一切眾生要大慈大悲。大慈悲這裡面,最重要的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為什麼?唯有破迷開悟,他才能夠永脫生死輪迴。

給予眾生再大的利益,但是他不能超越三界,這個慈悲都不是真實的。不能超越三界,繼續搞六道輪迴,諸位要曉得,那個後果不堪設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