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弟子學佛已經六、七年了,吃長素也已經六、七年了,但是病痛很多,體質極差,身體越來越瘦,面黃肌瘦、弱不禁風,長期胃弱。請問師父如何改變現狀。

淨空法師答:你學佛的功夫不得利,不是理論上有錯誤,就是在方法上有錯誤。學佛如果學得面黃肌瘦、弱不禁風,誰願意學它啊。你看看哪一尊佛像,那一尊菩薩像是面黃肌瘦的。我常常說,學佛的功夫就在你面孔上,決定騙不了人。功夫得利了,你的身體越來越好啊,什麼病都沒有了,這是有一定的道理的。

這個道理科學家都把它證明了,我常常講日本的江本勝博士他做的水實驗。是兩年前悟平法師從網路上發現的,他把它印出來給我看,四張。我看了之後,我很歡喜。唉呀,難得,他把佛經上講的證明了。那個江本勝並不是個佛教徒。證明什麼呢——境隨心轉。水是礦物啊,它不是動物不是植物啊,證明了它會聽,它會看,它懂得人的意思。他做實驗的時候,用的是玻璃瓶,就是一般實驗室裡的長筒形試管,裡面裝水。「看」呢,寫字貼到瓶子上,貼一個小時之後,把這個水放到顯微鏡底下觀察,它有水結晶圖案出來,圖案非常之美。實驗十年當中,最美的圖案是「愛」、「感謝」,貼這兩個字的時候,圖案是最美麗的。如果反過來呢,「我恨你」、「我討厭你」,寫了「恨」、「討厭」字貼到上面,那個結晶圖案就非常難看,它有反應啊,證明它會看。放音樂給它聽,很優美的音樂,水結晶圖案就很美,現在這個流行音樂歌曲放給它聽的時候,圖案很難看,它會聽。我們用善的念頭對它,用惡的念頭對它,反應不一樣。

如果你懂得這個道理,學佛人的心地清淨善良,我們人身體,諸位都曉得,百分之七十都是水分,我們用善心、善意,全身的細胞都會變得很美啊,什麼病都沒有啦。那你為什麼會有病呢?那一定是貪瞋癡,貪瞋癡三毒煩惱嘛。如果用貪瞋癡給水做試驗,那個反應一定不好。佛法修學沒有別的——熄滅貪瞋癡,勤修戒定慧。學佛的人,身體一定一天比一天好。

我在國際上走動,對於佛教的宣傳有很大的作用啊,樣子擺在面前(指法師身體康健)。我吃長素五十三年了,遇到許許多多國際人士站在我旁邊,年齡比我小,看起來比我蒼老。連江本勝都是的,江本勝年齡才六十多歲,他看到我的時候說:「法師啊,你用什麼方法保養的啊,能保養得這麼好啊!?」我說:「沒有別的,就是你所實驗的那個,一個‘愛’,一個‘感恩’,我就用這兩個。」心裡面對於一切人、一切事絕對沒有怨恨的心。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,無論對我好,我感恩;對我壞,我也感恩;侮辱我、譭謗我、陷害我,我也感恩——消我業障啊。我這些業障將來到三塗去受罪的,結果他現在這樣對我,不就報掉了嗎。佛家講的「重罪輕報」啊,所以我很感謝他,道理就在此地嘛。心地永遠是平靜的,永遠是慈悲的,這個身體怎麼會不好呢,每一個細胞如果讓江本勝博士試驗一下,都是最好的結晶(笑),怎麼會有病呢。所以我們每個人要把信心建立起來,改變自己,對整個世界,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要真正有愛心,有感恩的心,決定不能有怨恨。遇到冤家對頭,我們也要轉怨為愛,化敵為友,這是最正確的,冤家宜解不宜結。佛祖給我們說得太多了,我們決定要依教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