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連傑:海嘯時才發現自己飛不起來

2004年12月25號,李連傑攜妻女到馬爾代夫度假,26號吃了早餐,他帶著兩個孩子和保姆去海邊玩。似乎是漲潮了,開始大家都還覺得挺好玩,沒有人意識到危險。而很快水位漲高,他一回頭看見保姆在喝水。他奮力把女兒們拽回了酒店,回頭去看大海時,一分鐘內,海灘上什麼都沒了。

他一進至高點——酒店的大堂進去時就感覺那個畫面像是在拍電影。很多人被撞傷,冰箱被吹到外面,沙發也倒了,所有的男人都在搶救孩子,強壯的婦女保護孩子。真正的恐懼發生在海嘯過後的兩個小時。要面對的是,不知道是否會死。所有人的臉都很緊張,所有救生衣都給兒童和婦女套上,給不會游泳的人套上。通訊全部斷了,水電也沒了。束手無措,聽天由命。

而此時已經有報紙在登李連傑在海嘯中失蹤。第二天他們聽到好消息,卡塔爾國家的飛機會來接他們。

就這樣,我們就飛去了中東,出飛機是在夜裡,很冷,大家都穿著短褲,衣服都沖掉了。一出去,就碰到了半島電視台。我們每天聽到半島電視台關於本拉登的消息,各種恐怖消息也是通過半島電視台播出去的。所以碰上的時候,感覺很……哇!

老天爺沒讓我死。如果水再高一尺,我就死了。擁有的名也好,利也好,別人拿什麼形容你都好,了不起也好,根本沒有用。2005年1月2號我出發到香港的那個晚上,太太說,你拿100萬去捐吧, 50萬是捐給海嘯的,50萬想辦法去成立你的基金。

整個2005年,我把我在美國的基金會改名為「壹基金」——每個人每月拿出一塊錢,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。就是很多的錢可以幫助很多人。兩年來我利用工作走訪了美國、加拿大、中東、印度、香港、台灣、國內等很多各個階層的,包括貧困的人。去調查當地的基金是怎麼做的,發達國家怎麼做,落後國家怎麼做,包括咱們國內的法律實施怎樣適合基金的實施等等,做了很多很多的調查工作。你會發現,其實不容易做起來,因為每一個國家的法律不一樣,美國的基金捐款如果放到中國來,有很多的限制,中國怎樣去到其它地區,也有很多限制。

成立基金會七年,很多人潑冷水。也有很多人鼓勵。最大的鼓勵就是06年初的時候,我和太太帶著兩個孩子去到迪斯尼樂園,那天下著雨,走進酒店服務員就把我們帶到房間,其中一個服務員就交給我一個信封,我以為這個信封裡一定是鑰匙或者酒店的資訊,結果他說,這是我們酒店的85位員工每個人出的一塊錢,捐給你基金。85塊錢不是一個大數目,但是85顆心就很大了。我拍戲哭不出來的淚水,那一刻差點掉出來。我覺得不管多困難,都要堅持做下去。

從1997年開始,我對生命有了反思,名利我都有了,到底生命是什麼?我看到周圍有很多人比我更有錢,但是他們不快樂。人生下來難道不是為了追求幸福和快樂的嗎?看到太多的不快樂,我開始從佛教中找到答案,開始學著做善事,從2000年在美國成立基金會,幫助17歲以下的犯罪青年,和他們聊天,資助他們,鼓勵他們積極向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