餓鬼--奔突在飢渴與恐懼中的魅影

世人無論見不見鬼,都常說「見鬼」;無論怕不怕鬼,都樂於看到鬼之傳奇的上演。在上古時期,人們就有了鬼的觀念,《左傳》等古籍中就記載了不少關於鬼的內容。人們將祭祀作為一件極其重要的事情來對待,而祭祀的對像,便是鬼神。按照民間一般的觀念,人死後會變鬼,生時為陽間之人,死後為陰間之鬼。佛陀告訴我們,鬼道是眾生六道輪迴中的一道,稱為「餓鬼道」。我們在此借助佛陀的智慧,了解餓鬼道眾生的狀況,以啟發我們的智慧,增上我們的修行。

一、餓鬼道的狀況

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閻浮提眾生造作諸多惡業,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云:「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。」閻浮提眾生業力萬殊,招感果報亦各有差別,有總受和別受之分,稱之為引業和滿業。現從此二業角度看一看餓鬼道之情狀。

(一)引業中的刀塗部落

1.慳貪熾盛,造作十惡

眾生招感共同果報之業稱為引業,也就是共業。有情世間因前世之業力所招感之身心,即有情自體,五蘊假合,成地獄、畜生、餓鬼、人、阿修羅、天道等六道或六趣。具體到餓鬼道,其業緣因果則與造作諸惡業有關。

貪、瞋、癡三毒煩惱是墮三惡道的最主要原因,貪心墮餓鬼,瞋心墮地獄,愚癡墮畜生。慳貪乃是墮餓鬼道的根本原因,更具體地說,造作十惡業即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、惡口、兩舌、綺語、貪、瞋、癡,感召三惡道的果報,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云:「十不善業道,上者地獄因,中者畜生因,下者餓鬼因。」《正法念處經》云:「觀諸餓鬼,受大飢渴,自燒其身。以前世時,多起妒嫉,噁心破壞,廣造三業身口意惡、十不善業,生餓鬼中。其人以作十種不善業道因緣,得一切苦,以惡業故生餓鬼中。」

2.諸苦難耐,罪報時長

餓鬼是鬼中的一類,因餓鬼在鬼道中的數量最多,因而此道統稱為餓鬼道。《長阿含經》云:「一切人民所居舍宅,皆有鬼神,無有空者。一切街巷四衢道中,屠兒市肆及丘塚間,皆有鬼神,無有空者。」餓鬼道眾生的最大特點有二:飢渴與恐懼。《大乘義章》云:「又常饑虛,故名為餓。恐怯多畏,故名為鬼。」飢渴者,餓鬼道眾生咽喉很細,常不見食物,即便見到食物,將食之時便化為焦炭。恐懼者,餓鬼道又稱為「刀塗」,因為他們總是生活在恐懼之中,總感覺有人要殺害他們。

人常怕鬼,實際上鬼更怕人。餓鬼多生活在陰潮、髒亂之處,相狀丑陋可怖,也有端正如諸天者。《正法念處經》云:「觀諸餓鬼略有二種。何等為二?一者人中住;二者住於餓鬼世界。是人中鬼,若人夜行則有見者;餓鬼世界者,住於閻浮提下五百由旬,長三萬六千由旬,及餘餓鬼惡道眷屬,其數無量,惡業甚多,住閻浮提,有近有遠。」據《法苑珠林》等資料記載,餓鬼道中極長壽者有八萬四千歲,短則不定;《成實論》中說,餓鬼道中極多壽七萬歲;《正法念處經》記載,不少餓鬼壽命五百歲。總之,餓鬼道眾生受苦時間相當長。

3.三塗八難,去聖路遙

餓鬼道既屬於三塗之一,又屬於八難之一,對於修學解脫之道有天然的障礙。原因何在?《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淺注》說,業最重的餓鬼,長劫不聞漿水之名;業次重的餓鬼,唯在人間伺求蕩滌膿血糞穢;業輕的餓鬼,時或一飽,加以刀杖驅逼,填河塞海,受苦無量。所以對餓鬼來說,值佛聞法是非常困難的。

(二)滿業中的鬼眾百態

1.三十六種餓鬼

眾生因各自別業(滿業)導致命運的差別。一切餓鬼皆因慳貪嫉妒因緣,生於彼處,但餓鬼道中業因果報又有種種差別。《佛說鬼問目連經》中,目連尊者就向很多鬼說明了他們前世的業緣。《正法念處經》列舉了三十六種餓鬼,現以這些餓鬼為例,來探討一下餓鬼道眾生的情況。茲將三十六種餓鬼的名稱、相狀、業因及果報等簡況列表如下:

餓鬼--奔突在飢渴與恐懼中的魅影

餓鬼--奔突在飢渴與恐懼中的魅影

餓鬼--奔突在飢渴與恐懼中的魅影

2.見不善而內省

餓鬼種類非常多,這裡只是一小部分,但窺一斑而見全豹,由上可知,餓鬼道眾生苦報劇烈,受報時長,最主要的業因就是慳貪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,表中所列的大部分餓鬼前世都在人道,心生慳貪、妄語欺誑、不行佈施、詐取錢財等行為在人道中並不難見到,這就不能不引起我們的警惕。人道眾生如果不能舍棄熾盛的慳貪之心,便有滑向餓鬼道的危險。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中說地藏菩薩「若遇慳吝者,說所求違願報」,如果為人慳吝,所做的事就很難如願,而且會令自己的心量越來越狹劣,難承福報。「六波羅蜜」第一條便是佈施,要懂得因果的原理,打開心量,多行佈施。

眾生業感不同,餓鬼道眾生也不盡是薄福受苦之輩,也有具足福德之鬼,比如閻羅、城隍、土地、山神、河神、樹神以及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中列舉的惡毒鬼王等三十多位鬼王即屬此類。這些有福德之鬼前世也持戒修善,但由於貪、瞋、癡等煩惱習氣還比較重,所以投生餓鬼道,這是非常值得修行人深思的。

二、餓鬼的解脫之道

眾生業力不可思議,眾生願力不可思議。《正法念處經》云:「諸餓鬼等,以不善業生餓鬼中,惡業既盡,受餘善業,本於餘道所作善業、可愛之業猶如父母,欲生天中,則有相現。」餓鬼道眾生要解脫,佛門中有種種方便法門。

(一)仗諸功德,脫離惡趣

《佛說盂蘭盆經》記載,佛陀的弟子目連尊者剛得到六通,想要救度自己的父母。觀察到自己的母親去世後墮在餓鬼道中,見不到飲食,瘦得皮包骨頭時,向母親供養飲食,食物瞬間變成火炭。佛陀開示說,其母罪過很深,需要十方眾僧威神之力,才能解脫。真心孝養父母之人,在七月十五日僧解居自恣時,應該為七世父母及處於厄難中的現世父母供養十方大德眾僧,使現世父母無諸苦患,七世父母離苦得樂。佛弟子皆應如此設供修福,來報答父母的深恩。

每年中元節,各大寺院道場共誦《佛說盂蘭盆經》、供養僧眾等,用意便在於此。又啟建《蒙山施食》法會,向餓鬼道眾生施食,行大佈施,並仰靠三寶之力加持,使諸鬼道眾生脫離惡道,超生善趣,乃至往生淨土,皆是得度之路徑。諸佛菩薩悲心深切,常常應化在餓鬼道中度化眾生。《佛說救面然餓鬼陀羅尼神咒經》中以餓鬼形象出現的面燃大士就是觀世音菩薩所化,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中的主命鬼王也是菩薩示現,以種種方便救度眾生。

(二)信願念佛,往生淨土

諸佛菩薩之本懷,是引導一切眾生得生淨土,圓滿佛果。解脫之路有豎出三界之通途法門,亦有橫超三界之淨土法門。對於末法眾生而言,淨土法門最是應機。淨土法門以信、願、行為往生之三資糧,具足真信切願即是慧行,執持名號即是行行。信願持名,臨終便可蒙佛接引,往生淨土,圓證三不退,一生成佛。簡易快捷,無過於此。我們罪障雖重,但幸在人道,未罹八難,所謂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能夠遇到當生成就的念佛法門,是我等無上幸事。我們實不應以此寶貴之人身,行三塗六道之苟且;而應信願念佛,求生淨土,唯此為大。願諸同仁,各自勉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