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道眾生的大患是「多欲」,所謂「慾海難填」——眾生的慾望,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。「多欲」,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,由於這一個錯誤觀念,害得我們無量劫來,生生世世墮落在六道三途,苦不堪言!我們受這麼多的苦難,究竟是什麼原因?不知道。如果不是佛菩薩這些大聖人為我們指點出來,我們永遠都想不到,總認為「多欲」是應當的,看到別人都這麼做,一味地盲從。盲從,就是佛法講的「愚癡」,不了解事實真相。

慾望,是一個妄想,決定不是真實的!這個妄想,對我們只有害處,沒有一絲毫的好處。世尊出現在這個世間,為我們示現,頭一條就是示現把慾望全部放下。世間人所爭的名聞利養,世尊都能得到,而且很容易得到。他出生在帝王家,他要不出家,他繼承王位,我們中國古人所講的,「貴為天子,富有四海」,眾人希求的大慾望,他統統都能得到。

他給我們表演,得到了,完全把它舍掉。舍得,有舍就有得,他這麼一舍,就真正「得道」了!世尊所得到的一切,統統都舍掉,這告訴我們什麼?這些東西決定不是好東西,你要不肯舍,很容易造業。這個業,不是普通人造的業,普通人造業,因為他沒有這麼大的福報、沒有這麼大的權勢,他造的業不廣、造的業不大,很有限;身為帝王,造的業就大,造的業就重!一個自私自利的念頭,製定一個政策,就會害全國的百姓。

譬如,為了貪圖財富,加重人民的稅收,這就害了全國的人民,你看看這個罪多重!他要行善也容易,你們讀《了凡四訓》,袁了凡當個縣長,他看到農民田賦太重,田租太重,他把它減輕一點,全縣的農民都受福,都得到利益。

所以具有權勢,他造福也容易,造業也容易;但是,在這種地位上的人,往往積功累德的少,造作罪業的多。為什麼會多?就是他的慾望沒有止境,原因在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