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起心動念,別人不知道,但鬼神知道、佛菩薩知道。近代科學講波動,還說這個世間根本沒有物質的存在。物質是什麼?物質是波動的現象。他說得很有道理,也相當聰明。這個說法與佛經講的一樣,佛經說不承認有物質的存在。物質是什麼?相宗講「無明不覺生三細,境界為緣長六麤」,全是波動的現象。古人講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,為何他們會知道?波能達到很遠之處,而且波的速度之快,我們無法想像。

一切法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。境隨心轉,相隨心轉,人的體質隨心轉,所以心理健康比什麼都重要,這就是養生之道。你想要相好,你的心要好。你要身體好,也要心好。你的心好,樣樣都好;你的心不好,想好也好不了。

不要認為我們的起心動念微不足道,其實你動一個念頭,這個念頭是善念,週徧法界;這個念頭是惡念,也週徧法界。就像池塘裡的水非常平靜,我們投一個很小的石子下去,它就起了波紋,波紋會逐漸擴大到整個池子。所以,不管是言語造作或是起心動念,雖然對我們這個軀殼、形相沒有絲毫破壞,但它起的作用、所產生的影響,沒有不週徧法界的。這時,才曉得這個影響力是多麼深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