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見一切眾生本性都是佛,所以佛對於一切眾生沒有一個不恭敬。只有迷惑顛倒的人,他對一切不恭敬;真正覺悟的人,對一切人事物恭敬,平等的恭敬,決定恭敬。

真正覺悟的人,一定是老實人,他與人無爭,於世無求,一心稱念阿彌陀佛。將這一句佛號念到底,不懷疑、不間斷、不夾雜,死心塌地修這個法門,這是真正覺悟,真實覺悟。

真正覺悟的人,一定曉得人生苦短,知道六道輪迴的恐怖,心心想出離。真正覺悟的人,對這個世間,決定沒有一絲毫貪戀的心,他一定是認真努力念佛,心是定的,不會隨外面境界轉。

覺悟的人不怕死,真正覺悟的人常常把「死」字掛在頭頂上,警惕自己:我馬上就要死了,只有這一句佛號能救命。

真正覺悟的人,心一定清淨。真正想往生,要記住:自私自利、是非人我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要舍棄、要放下。這個世間是假的,真想到極樂世界去,這個世間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貪瞋癡慢,要徹底放下,要舍得乾乾淨淨,不能有絲毫留戀。佛在經上給我們說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是真的,我們要想求生淨土,一定要看破、要放下,一定要覺悟!

真正覺悟的人,真正見性的人,沒有一個不求生淨土。一個真正覺悟的人,曉得只有這樁事情是這一生當中最要緊的事情,除這樁事情之外,更沒有一樁事情比這個要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