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」,今天,佛,阿彌陀佛,把果覺全體傳授給六道的濁惡眾生,五濁惡世的眾生。現在我們這個社會濁惡到了極處,濁是什麼?染污。現在談到染污,每個人都有很深刻的感觸,最容易感觸什麼?環境的染污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我們的食物有嚴重染污,我們的飲水有嚴重染污,我們穿的衣服有一些化學品製作的,都有染污。中國人古時候,衣服是穿棉穿紗,這是自然的。現在科學發達了,要改變這些物種的基因,這一改就壞了,看到樣子是好看,對人體很不利。所以現在這個衣食住行,讓很多人得到奇奇怪怪的病痛。再擴大,大家曉得,地球被染污了,地球病了。這是境界上。回過頭來,心裡的染污比環境染污不知道重多少倍!染污的根源是在內,不在外。內染污了,外面什麼?外面境界隨心轉,境隨心轉。心被染污,身自然染污,外面環境也染污,這是現代人事物病痛的真因。

化解自然的災難,我們講自然災害,你要知道這個災害怎麼來的,這就跟看病一樣,醫生治病一樣。中國、外國,古今這些預言都說了很多災害,這是什麼?這就好像把病狀說出來。說出來,很多人聽了害怕,其實錯誤了,用不著怕。你一定要知道這病怎麼生的,本來是個健康的人,為什麼會長病?在佛法裡面,病有三種原因,第一種是生理的,你的飲食、你的生活方式有錯誤,帶來的疾病。這一類的疾病,醫生可以幫助你治療,幫助你恢復正常,這第一類的。第二類的,是你的冤親債主找到你了。他來幹什麼?欠命的要命,欠債的要還錢,他是來要錢要命的。這一類的病,醫生治不好,它不屬於生理的。那要怎麼辦法?調解。所以宗教裡面有很多傳教師幫這些信徒治病,大多數這一類的病,提出調解的條件,對方接受了,他就走了,你的病就好了。第三類叫業障病,是你自己造的罪業太多。這一類病很麻煩,為什麼?醫生治不好,它也不屬於調解,是你自己造的業很重,很麻煩。你要找這些宗教來幫忙他幫不上,因為它不是調解,是你自己做的罪業太重,你該得這個報應。這還是有辦法,真正懺悔,普賢菩薩教給我們「懺除業障」,真懺悔,真正改過自新,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,問題能化解。我們人身上這種病,你知道它是什麼原因,你也有辦法治。

地球現在生病了,說老實話,原因也不出這三大類。如果我們明瞭了,用這些原理原則來幫助化解災難,能不能做到?能,答案是肯定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