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學佛的人知道,利益別人的事都是善,利益自己的事都是惡。為什麼說利益自己的事都是惡?因為利益自己的事,會增長貪瞋癡,所以它是惡。

利益別人的事,增長自己的三學六度,所以它是善。學佛的人懂得這個道理,所以他處處舍己為人。這個道理,說實在的,不學佛的人他根本不懂!

什麼是善,什麼是惡,這是我們必須要搞清楚的。如果我們要真正講斷惡修善,那就一定要斷絕「一切為自己」的這種念頭、思想、行為,要把這個斷掉!念念為度眾生,念念希望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,這就是真正修善。能這樣做,你不要想明天,也不要想明年,你的明天跟明年一定比今天今年更好。為什麼?你有福報。縱然自己在命裡有許許多多的障礙,福報一現前,那些障礙自然就化解!真正懂得這個道理,懂得這個事實真相,我們一心一意幫助別人、利益別人,決定不為自己。幫助別人才是真正幫助自己,利益別人就是真正利益自己!

幫助別人破迷開悟,自己迷決定破,悟一定開。我們知道多少,完全和盤托出,沒有絲毫保留,明天?明天悟入得更深、悟入得更廣。如果想保留一點,教別人自己要留一手,你就永遠到這裡為止,你不可能再進步,這是真理。

財富也是如此,你財富不肯再佈施,你財富就到此為止,就這麼多了!所以愈施愈多,財佈施如是,法佈施亦如是。

一個真正學佛的人,真正明白人,對自己這一生決定沒有憂慮,不會為自己將來擔心、操心。不為自己,不為將來,學佛的人,確實跟世俗人想法、看法、做法完全不相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