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弟子犯了譭謗佛法和五逆的極其嚴重的罪,不知怎麼辦?請問還有機會挽回嗎?

淨空法師答:有。在過去,有許多大德在沒有學佛之前,都是造了譭謗佛法,造五逆罪。只要你覺悟了,只要你能夠懺悔,怎樣懺悔?懺悔不拘形式,要有實質,後不再造,就真懺悔了。如果再能發心,過去我譭謗佛教,現在我反過頭來讚歎佛教,你這業障就消得非常之快。像古時候印度的天親菩薩,最初他學小乘,譭謗大乘,造了五百部論,也就是寫了五百篇的論文譭謗大乘。到以後,聽到他哥哥學大乘之後他明白了,很後悔,他要把舌頭割掉,因為什麼?舌頭造業。他哥哥給他說,你過去用舌頭譭謗大乘,現在回過頭來用你的舌頭讚歎大乘,不是很好嗎?所以,他給大乘也造了五百部論,讚歎大乘,在佛教史上稱「千部論」。

你現前縱然不能夠像天親菩薩,你也能夠學他,從今而後不再譭謗,應當讚歎。怎麼讚歎?要用你的身體依教修行,做個好的佛教徒的樣子,讓社會大眾看到你都讚歎你,讚歎你就是讚歎佛教,你的業障就消得很快,這叫弘揚佛法、護持佛法。你好好做這個工作,這就是很快能消業障,能把你挽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