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這個世間有大苦難,苦難從哪裡來的?天災人禍。人禍是戰爭。世間有一些為了自己的權力、慾望,發動戰爭,給人民帶來許多的災難,這是近因。這世間為什麼有戰爭?說實在話,是眾生殺生吃肉,這是真正的業因。至於天然災害,這個業因是誰造的?是我們自己造的。現代人造作一切惡業,都把過錯推給別人,好像自己都沒有錯,受苦受難感到冤枉、冤屈。實在講,世間沒有受冤枉、受委屈的事,所有一切苦難,都是自作自受。

《楞嚴經》裡面,佛給我們說出來,「貪」是水災的業因。我們遭到空前的洪水災難,洪水淹沒了整個大地,這個水患業因是什麼?貪心。過去生生世世起心動念,貪慾的念頭累積到今天,變成大洪水。

我們知道地球裡面的核心是大火,這個星球裡面為什麼這麼多的大火?我們的瞋恚心變現出來的。佛在經上講,「依報隨著正報轉」,「正報」是我們的念頭,我們生活環境之好壞,是我們念頭變現的,由此可知,我們內心裡頭瞋恚的意念多麼重。

「愚癡」,是真妄沒有能力辨別、是非邪正不分。我們六道凡夫,不但是非邪正沒有能力分辨,甚至於善惡利害都沒有能力辨別,愚癡到了極處。愚癡感得的是風災。

所以貪瞋癡不要說行為,我們只要有貪瞋癡的念頭,就感得水、火、風三災,這個幾個人知道?佛為什麼教我們修戒定慧、教我們修清淨心?佛是教給我們對治的方法,讓我們息滅現在人講的天然災害。

佛為什麼那麼樣強調,教我們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」?心裡頭把貪瞋癡斷掉,水、火、風三災就免了。縱然有水火風三災,你不會受到傷害。哪些人受到傷害?貪瞋癡沒斷的人要受災害。受災害內外交感,你裡面沒有這個因素,外面雖有,感染不上。《楞嚴》說得透徹,共業裡面有別業。他有貪瞋癡,我也有貪瞋癡,這就有共業;他有貪瞋癡,我沒有貪瞋癡,雖然業報現前,我們感受不一樣。所以貪瞋癡念頭愈少,你受的災難愈輕;如果完全斷掉,你就不受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