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三個是貪,嗔,癡。所以這三個叫三毒,太毒了。諸位要曉得,所有一切煩惱,都是從這三個根生出來的,所以最後歸納,歸納成三個。假如這三個再歸納,歸納成一個,行不行呢?行。那一個是什麼呢?就是貪。所以六度裡頭第一個修佈施,佈施度什麼呢?度慳貪的。

諸位要曉得,這個慳吝、貪愛,是煩惱的大根大本。我們要想斷煩惱,從什麼地方斷?要從根斷,這個手法才高明。從枝枝葉葉斷,是斷不了的。要從根本斷。用什麼方法呢?用佈施。所以諸位一定要曉得,佈施不是便宜別人,是便宜了自己呀。哪裡是便宜別人呢!別人所得的太渺小了,自己所得的是真正不可思議,把根本煩惱連根拔掉。所以這個施要認真去修。一定要認真,一定要努力,因為這個病根太深了,太深了。所以修佈施,非常困難。你初學的時候,等於割肉一樣。這個施舍很難過,很不容易。我初學佈施,總是自己有多餘的,才可以施給人。給人家的時候,還要比較一下,我有兩樣,好的自己留著,壞的佈施吧,送別人吧。要從這個地方下手。這個不能算壞事,到你漸漸覺悟了,煩惱輕了,到以後施舍,壞的留給自己,好的送給人,這是你進了一步。更進一步的時候,人家需要,我雖然也很需要,可以割愛,先幫助他。慢慢的把你的這個煩惱根逐漸逐漸去掉。這個是三界六道生死根本,所以要常常念著。

我們佈施,不要怕自己沒有。一般人為什麼不肯施呢?他心裡頭有疑、有恐怖,怕的是我施了之後,我自己怎麼辦?他擔心這個,所以他不敢佈施。他也曉得佈施好,不敢,有疑,猶豫。對於事實的真相不了解,對於道理不明白,才有這些顧慮。其實佛給我們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了,我們不敢相信。這個難關在此地。我們今天以賺錢來說吧,財佈施,我們的錢賺的好辛苦,生活很艱難,哪有那麼輕易就佈施掉了。縱然我們要做,你的家親眷屬、周邊的人,都說你學佛學迷了,學傻了,學佛怎麼可以這個學法。他們說的有沒有道理呢?也有一點道理,不能說沒有道理,但是也不是完全有道理。

所以我勸人學佛,首先要把了凡四訓念三百遍,作為你學佛的基礎。你真正明白了因果報應,我們這個人一生在這個世間,一飲一啄莫非前定。你這一天吃多少,喝多少,用多少,命裡注定的,這一點不假。命裡怎麼注定的呢?是你前世所修的。你這一生所得的財富,是你前生財佈施的果報。你過去佈施得多,你這一生髮大財。所以我們看到大富大貴的人,我們懂得佛法,就不會羨慕。為什麼呢?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。他種的好因,他當然要得好報。這是一定的道理。我們明白了,我們今天種好因,來生就得好的果報。我們也有啊,我們比他更具足嘛。所以要懂得種因。

佛教給我們,財富是果報,財佈施是因,施財得財富。聰明智慧是果報,法佈施是因。你能修法佈施,自然就開智慧。健康長壽是果報,無畏佈施是因。所以我們能用真誠之心、恭敬心、清淨心修三種佈施,果報自然得到。不要求,自然得果報。你得到果報能夠更佈施,你將來的果報輾轉,真的是廣大無有窮盡。你相信,你才肯做,你才能得到這個果實。所以佛菩薩,可以說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道,成了佛之後還要倒駕慈航。你問他,他做些什麼呢?這三種佈施圓圓滿滿地包括了。諸佛菩薩沒有別的事業了,就是修佈施。他給我們作了最好的榜樣,最好的典範。佛菩薩距離我們遠了,晚近在中國近代,我們看到淨土宗的印光大師,禪宗的虛雲老和尚,這是我們中國佛弟子在近代出家人當中最敬佩的兩個人。他們兩個人一生幹些什麼?諸位想想看,是不是一生都在那裡作佈施?財佈施,法佈施,無畏佈施,人家拚命在做,一點不懷疑,一絲毫都不保留。圓圓滿滿地佈施,得的果報也是圓圓滿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