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親近惡友」和「恆順眾生」的區別

恆順眾生是一種菩薩行為,是菩薩度化眾生的一種方便。不過,若是自己沒有能力去影響他人,還是要盡量遠離,先保持距離,否則容易被帶壞了。有些人本來是很清淨、很精進的,跟不好的人長久相處,自己也變得不清淨、不精進了。還有一些人,本來是很有正知正見的,跟一些搞神通的人在一起,自己也開始變得瘋瘋癲癲的……這都是要特別注意的。有的人已經學佛了,但還總是跟朋友在一起吃喝玩樂,去那些不清淨的地方。還說「恆順眾生」,這不叫恆順眾生。

親近善友是菩薩的一種行為,遠離惡友也是菩薩的一種行為。有的人說,「我要度化他們,我要恆順眾生。」以你的能力,別說把他們度進來,恐怕連自己都搭進去了。我們是要恆順眾生,但前提是你一定要有自己的信念,這是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的,這種道德底線是任何時候都不能跨越的。在這樣的基礎上,才可以恆順眾生。

以前,一位阿羅漢去度化皇宮裡的人,但他沒有方便,沒能成功。後來佛陀派文殊菩薩去,他到皇宮裡和那些人吃喝玩樂,最後把他們都度化了。真正有修行、有能力的人可以恆順,因為他不會被染污或者被影響,一定會把這個眾生度進來。如果為了恆順眾生,連自己的道德底線都不堅守了;為了恆順眾生,連自己的信念都不要了,這不叫恆順眾生。

當我們有一定的智慧與方便,在適當的時候去接觸他們,度化他們,這是必須要做的。但前提是自己要能把握自己,再去幫助別人。如果你不能把握自己,不能保持自己相續的清淨,卻去幫助他人,這是不如法的。在能把握自己的基礎上,再去幫助他人;自己的相續能夠保持清淨,再去利益他人,這才是如法的。「恆順眾生」和「親近惡友」,二者是不同的,大家要弄明白,不要混在一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