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末法時期,世間人的道德觀念最薄弱,他貪名、貪利、貪財、貪色,樣樣都貪而無厭,這餓鬼道的條件具足了。貪心是餓鬼,這也貪,那也貪,貪心重是餓鬼道的業因。人死了以後實在講是六道輪迴,你看一般人講:「死了作鬼去了!」六道裡面你怎麼曉得他作鬼?大家都這麼講,有他的道理。絕對大多數的人可以說死了,百分之七、八十都去作餓鬼了。為什麼?貪心重。六道輪迴,鬼不過是六道之一,怎麼人死了都會作鬼?世間都是這樣說的,外國也是這樣說的,人死了就作鬼。可是我們想想,說人死了作鬼也很有道理,你看哪個人不貪心?貪心就到鬼道去了!所以這個貪心佔的比例最大!人死了之後到鬼道的機會最多。

我們姑且不論他人,想想我們自己,我們自己雖然發心修淨土,我們對淨土有沒有真的相信?有沒有真正地接受?我在講席當中常講,我們念佛人起心動念偏偏跟阿彌陀佛作對,跟淨宗祖師大德做冤家,這樣的心態怎麼能往生?為什麼說跟阿彌陀佛作對,跟祖師做冤家?就是我們是雜心、亂心、染污心,心不清淨,所以確實不具足信解的標準。如果你學佛,你貪佛法,佛法是善法,你在餓鬼裡頭是多財鬼,你還是個鬼。佛是叫你斷貪心,不是叫你換貪的對像,諸位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餓鬼道裡有大福德鬼,是貪佛法而得的。鬼裡頭有福報大的,也有福報小的,就看他貪什麼?他貪一切惡法,得的是鬼道裡的惡報;貪佛法,鬼道裡得善報。他在鬼道裡雖得善報,但總離不開鬼身,他還是鬼,這一點諸位一定要明瞭。像餓鬼道裡面也有有福報的,像城隍、土地公、台灣供的媽祖。餓鬼道裡頭有福報的,初一、十五有人給他燒香祭祀去供養。土地公就是鬼道裡面的鄉長、里長之類的,城隍就是縣市長,閻羅王就好比是總統,都是鬼道裡面的。

我們要記住,像城隍、土地公、媽祖,他是鬼,他不是人。他是惡道眾生,是餓鬼道裡頭有福報的,這些都要曉得。初一、十五有人給他燒往生錢、紙錢、紙衣,鬼道眾生用得著嗎?用得著。只有鬼道才用得著,其他的道用不著。佛教裡頭沒有燒紙錢的做法,佛教是佛陀的教育,沒有這個。但是佛門同修有不少也燒這個,也做這個事情。

從前印光法師他老人家說過,燒紙錢他是既不贊成也不反對,他抱這個態度。印祖為什麼不贊成?佛法裡頭沒有。為什麼不反對?假如他的家親眷屬真的到餓鬼道,你要說不可以,你把人家的財路斷掉,這也是麻煩事情!所以印祖他老人家不贊成也不反對,因為六道不一定到哪一道,如果到鬼道是真用得上,到其他道用不上。

世間有許多人,喜歡給死人念經超度。可是諸位要曉得,作佛事不是給死人念經超度;佛經裡面從前講的作佛事,沒有指這些。佛事是教學,講經說法、領眾修行,這叫作佛事。我們念佛參禪,都叫作佛事,佛事是覺悟之事。佛法在世間是度人的,不是度鬼的;餓鬼道裡面,有餓鬼道的佛法。佛門裡面這些佛事,到唐朝時候變成度鬼、度亡魂。

過去道安法師跟我們提到,他說:「超度這個事情是始於唐朝安史之亂以後。」唐明皇在位時,安祿山叛變,郭子儀平定這個亂事之後,由於全國死傷的軍民很多,朝廷於是在每個戰場建一個廟,叫開元寺,請這些高僧做追悼儀式,誦經超度。朝廷這麼做,老百姓個個仿照,家裡老人過世都請法師超度。給死人念經超度的習俗,是這樣流傳下來的。

佛門是以教學為主,超度是附帶的,現在附帶變成主,教學變成沒有了,喧賓奪主!現在佛教是超度亡魂的,那叫佛事,糟糕不糟糕!把 「佛事」 兩個字的本意變質了。在唐以前,寺院裡面翻譯經典、講經說法,沒有超度的事情,也沒有供亡人的牌位;晚唐、宋以後,逐漸才有這些事情。

我們學佛,一定要認識佛教的本來面目。佛教的本來面目,決定沒有迷信,給你講的是宇宙人生的真諦。世間的眾生迷惑顛倒,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完全迷惑,他天天造輪迴業,天天在搞六道輪迴。《地藏經》上講得很好,「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無不是罪」,眾生都造作罪業,所以他的果報在六道裡頭。我們的惡念多、善念少,所以斷定我們在三惡道的時間長,在三善道的時間短。

我們這一生很幸運,三惡道的罪受滿了,這冒上來得個人身了。得了人身的時間很短,幾十年當中又不斷在造惡業,壽命到了又到三惡道去報到去。三惡道的那些人看到你上升了,都慶祝,為你慶賀。可是沒幾天,看到你怎麼又回來了?你說這個多可憐!佛經上講,鬼的壽命差不多是一千歲。我們人間一個月是餓鬼道的一天。鬼的壽命以人間來講是幾千萬年,壽命相當長!餓鬼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,我們人間一年在餓鬼道十二天!這個諸位要曉得。假如從餓鬼道出來到人間,那餓鬼道大家慶賀你到人道來了,你到人道縱然活一百歲回去,又到鬼道去了,在鬼道看看沒幾天,你出去沒多久又回來了!你想到這個事實狀況,你才曉得這個問題嚴重,真正可怕。所以不一心求生淨土,真的是不得了!

我們自己總得記住,如果我們自己惡道這個因緣沒斷,佛念得再多,也不能往生。你這惡道的力量太強,與西方極樂世界不相應,你這個果報在餓鬼道,極樂世界沒有餓鬼道,你沒法子去。你就要明瞭,至少你要具備人天兩道的資格,才能到西方。西方極樂世界有人道,你具足人道的條件,你有資格去往生。貪瞋癡慢,我們心裡面有沒有這些東西?如果還有貪瞋癡慢,那就是障礙,障礙我們往生。世間人迷惑顛倒,天天在搞貪瞋癡慢。諸位要知道,造作這些罪業,將來決定要墮落在三惡道。

一般造作罪業墮地獄,地獄出來之後還要變餓鬼,餓鬼道罪受滿之後,還要變畜生去還債,那個債還完了,才能得人身。得人身的時候還有餘殃,還有餘習、習氣沒有斷,所以在這個世間,他障礙比一般人多得很多,於真正的大乘佛法,他很不容易接受,所以你就曉得造作罪業是多麼多麼麻煩。

雖然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有佛性者皆當作佛,他這個障緣太深了,佛縱然是無盡的慈悲都幫不上忙。決定不能造作惡業,造作惡業苦報無邊! 這是我們一定要牢牢記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