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修行是在日常生活中修清淨心、修平等心、修大慈悲心。何以說菩薩穿衣、吃飯都不違背自性,穿衣、吃飯都是六波羅密,我們在般若會上曾經講過這些道理。菩薩現身不為自己,而是為一切眾生服務。菩薩吃飯養身體是為大眾服務的,不是為自己,不是自受用,所以他吃飯也是佈施波羅密,與自性相應。如果身體是自受用,為自己享受的,那是凡夫,就不是菩薩行,這樣吃飯、穿衣是為自己。佛菩薩的身體是為一切眾生,為弘揚佛法,為利益眾生,所以穿衣、吃飯都是六波羅密,都與自性相應,不違背自性。我們學佛要從此處學,這是真正佛弟子,是真正學佛,才能得到佛法真實的受用。

維摩居士曾示現生病,他用這個方法度眾生。他自己真的沒有病,生病是為度醫院的醫生與病人,否則沒有機會接近他們。要明白這個道理,即使補幾顆牙齒,也要度牙醫生;他一個人學佛,他的同行就都跟他一起學佛了。所以,菩薩念念都是弘揚佛法,念念都幫助一切眾生真正學佛。譬如,前幾年韓館長大病一場,把那家醫院從主任到醫師全都度了。每位醫生都拿念佛機、錄音帶,不斷的到圖書館索取經書佛像。他們也送給病人,把這家醫院變成道場了,館長的那場病沒有白生。

道場在那裡?無處不是道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