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「一切法得成於忍」,出世間講道業,菩薩事業,你要是不能忍,就不能成就。

連世間法也說「小不忍則亂大謀」,世間種種的事業,事業的大小與你忍辱決定是成正比例的——你忍耐的力量愈強,你做的事業愈大;什麼都不能忍耐,你的前途就有限。

佛教給我們許多的道理、許多的方法,讓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修正自己的習氣、毛病,這不是一天、兩天能成就的,是要長時間地修學。尤其是像經上講,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,你沒有耐心怎麼能成功?所以對於佛法修學,要有很大的耐心,這是屬於忍辱。忍辱最主要的,是對治三毒煩惱裡面的瞋恚。貪瞋癡,忍辱度瞋恚。

經上也常說,「一念嗔心起,百萬障門開」,障是障礙,人一發脾氣,所有一切障礙都來了,所以學佛,忍辱是功夫,我們一定要認真努力地修!

佈施、持戒是修福、修功德,忍辱能保持功德;你要沒有忍,你隨修隨失,這個就很可惜了!佛門有一句話說,火燒功德林,功德就好像樹林,好不容易培養起來,一把火就燒掉了。這什麼火?瞋恚之火。諸位要知道,功德是定、慧,三學你要是得到定得到慧了,那個戒也是功德,戒定慧統統是功德;如果你持戒持得很好,沒有得定,這個戒算福德,不算功德,所以定、慧很不容易培養。

人一發脾氣,定就沒有了、慧也沒有了,統統沒有了!我們講修福德容易,福德你發脾氣沒有關係,那個福德在,不會燒掉的,功德就沒有了,所以時時刻刻要提醒自己——要有耐心,要能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