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金剛經》上說:「一切法得成於忍」,所以菩薩六度中,忍辱是成敗的關鍵。能忍,無論做什麼事情,我們的願望才能達到,理想才能夠實現。

在這個世間,人事環境要忍耐。這個忍耐裡面,有順自己意思的,有不順自己意思的,統統要忍。稱心如意的要忍,為什麼?怕生貪愛,要保持距離。

冤家對頭也要忍,為什麼?保護你自己的清淨心。不是認為冤家對頭我要忍,歡喜貪愛就不要忍,那完了,你就被它障礙了,統統要忍。

對人、對事統統要有耐心,這才能成就。修學佛法更要有耐心,一門深入,我把其他的法門放下,也是忍。許許多多經典我都很喜歡,都很想深入,但是現在要一門深入,那些要暫時放下,也要忍耐。

《華嚴經》好,我知道,我對《華嚴經》嚮往,非常地仰慕,現在也要忍心把它放下;因為不放下,對於往生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妨礙。一定要專,一定要一門深入。能忍,然後才有進步,專一了,才能做到精進。忍辱就是培養自己的耐心,世出世間法,你要沒有耐心,你就不會有成就。

忍辱也就是我們世間人講的恆心、毅力、長遠心。你忍耐的力量愈強,你做的事業愈大;什麼都不能忍耐,你的前途就有限。忍辱,是教你忍耐;我一心專修念佛法門,其他的統統放下、統統舍棄,這就是忍辱。一心持名,你決定不會與人家相爭。「與人無爭,於世無求」,那就是忍辱波羅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