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,是在念阿彌陀佛,也是在念自已。

念佛一定要把妄想分別執著都念掉,念佛功夫才成就。我們今天念的是念阿彌陀佛,念阿彌陀佛這裡頭是雙重意思,一個是自己的功夫,一個是佛的力量加持你,阿彌陀佛幫助你。

阿彌陀佛確實有這個人,極樂世界確實是個很大的星系,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,在我們這個世界的西面,不是地球的西面。這個世界是個大世界,叫娑婆世界,是個大世界,這個大世界如果用銀河系來說,它有多少個銀河系?有十億個銀河系。十億個銀河系,這樣大的一個世界,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區,叫娑婆世界,在這個大世界的西面。距離多遠?距離當中有十萬億個佛國土,就像這樣的大世界有十萬億個,那邊是極樂世界。

說起來,這個距離太遠了,如果你想去,一念就到了。為什麼?《華嚴經》裡,賢首國師作的《還源觀》,在這篇論文裡面他告訴我們,自性有三種無比殊勝的德能。第一個就是意念,我們講起心動念,這意念。念頭才動,這個波就週徧法界,等於說我們在這裡發射這個信號,徧法界虛空界,前頭給你講的,無論是宏觀世界還是微觀世界全部都收到,一念才起全部都收到。你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我們的念頭,無論是善念是惡念,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,這個波動現象週徧是相同的,都是週徧法界。

第二個接著可以同時發生的,出生無盡,這個出生這就變化。所以一個念頭,不但自己身心有起變化,整個宇宙都起變化。變化非常微細,你自己有的時候能夠覺察到,有的時候覺察不到,無論是對自己對環境。現在這個地球上許許多多災變,怎麼來的?念頭來的,意念來的。

現在科學家對於這門東西非常有興趣,他們在研究。真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對於治療疾病有很大的幫助,那就開了個新的機緣,可以不必用藥物,能把所有一切的毛病都能治好。對外,不但地球上這些變化有辦法對治,乃至於星球在太空當中運行,有時候軌道偏離一點,念頭都可以幫助它修正,這都是事實。

這個能力從哪裡來?那是你自己的本能,不是從外頭來的。我們現在這些能力失掉,為什麼失掉?迷失了自性。諸佛菩薩是覺悟了,我們是迷了,諸佛菩薩跟我們沒有兩樣,是一樣的,他是覺而不迷,我們是迷而不覺,問題就在此地。

所以佛法的教學,目的是什麼?目的是幫助我們破迷開悟,你天天學習,慢慢就覺悟了,就明白了。明白了,自己在這個世間才能做主宰,你才得自在,問題不是別人幫你解決,自己解決。所以佛跟我們的關係是師生關係,他是老師,他把這些事實真相告訴我們。如何來處理這些事實真相,於我們最有利的,這是我們個人的事情,這不是他的事情。

所以,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,大乘教裡面講得多、講得清楚。我們用的這個方法,就是回歸自性的方法,是用念佛,執持名號,就是‘阿彌陀佛’這四個字。這四個字它是性德,它是自性的名號。

阿彌陀佛是梵語,翻成中國意思不是不能翻,可以翻的,阿翻作無,彌陀翻作量,佛翻作覺,阿彌陀佛什麼意思?無量覺。也就是說,沒有一樣你不覺,你真的圓圓滿滿的覺悟了,是這個意思。圓圓滿滿覺悟是自己的自性,不是別的東西,是自己。

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有這麼一個人,他回歸自性,他證得無量覺,他在幫助我們,我們希望證得,他幫助我們。所以念阿彌陀佛,是念他,也是念自己,自他不二。自他是一體,這前面講了很多,確實是一體。

所以我們念佛的時候不能有分別心,要有他佛要有我佛,這就麻煩了,把自己念佛的清淨心破壞了,清淨心裡怎麼有自他?自他就把清淨心染污了,不清淨了。所以念佛的時候,自他的念頭都沒有,這叫真的會念,念的時候才會有感應。有自有他念佛,還是比不念好,但是那個能量就降得很低,所以念了很多年都沒有感應,道理就在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