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常常講,順境、逆境都是好境界,善人、惡人都是我的老師。會修的人,佛門裡面講善學,為什麼?在順境、在善緣,我在這個地方修不起貪戀;在逆境、惡緣這個境界現前,我學不起瞋恚。沒有這個境界,我們貪瞋癡慢怎麼斷法?自己以為斷了,那是假的。

我們在蓮池大師《竹窗隨筆》裡面,他老人家就記載一個故事。一個老修行人住山住了二、三十年,很有道心,他不接觸外面,不接觸緣,心地清淨。以後被人發現,很多人恭敬禮請他到城市里面去弘法,去教化眾生;一到城市里面去沒多久,貪瞋癡慢就起來,就墮落了。

古人所謂「在山泉水清,出山泉水濁」,他被染污了。被染污,自己還不知道!所以真正修行,大乘教裡頭不認為避開境界去住山、去閉關會有效果。大乘教什麼?教你在社會上去磨練。避開,找個深山石洞裡面去,那是假的,那不是真的,沒有經過考驗靠不住!所以大乘教的祖師大德常常考試學生,問你「會麼」――這兩個字的意思很有味道,很深。你會不會修?會修,不離開境界。我們遭受人羞辱,遭受人譭謗,不生瞋恚,業障就消了。羞辱我的人是我的恩人,不是他,我業障怎麼會消掉?不是他,我的忍辱、持戒、禪定怎麼修成功?

我這一生當中遭遇這些事情太多了,我念念感恩。譭謗我的人、侮辱我的人、羞辱我的人,我讚歎他,為什麼?他一百個不好,他會有一個好處,我就抓住那一個好處讚歎他,不善的地方一字不提,我感恩。同時,時間長久之後,他知道我是以這樣心情回報他,他會生慚愧,他會回頭是岸。他幫助我,我應該幫助他;他成就我,我應當成就他,這善學。

夫子講: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。」你說你想學,你找不到老師,這是笑話,這就是你觀念上錯誤。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萬物,統統是你的老師,誰說的?善財童子做給我們看到的,這是《華嚴經》上教導我們的。什麼是善知識?各個人都是善知識,各個人都是老師。

我們看到人家行持是正的,與法性相應的,我們尊敬他、讚歎他,想想我有沒有?我有,很好,要保持;我沒有,跟他學。看到別人不善,我要想想我有沒有?我有,趕快改;我要是沒有,可不能犯他這個毛病。

一切人事物時時刻刻都在提醒我們,我們會不會覺悟?會不會接受?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統統是老師,我們如果不是這樣的心態、這樣的方式,我們在一生當中要想成就,跟諸位說,那是不可能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