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,信佛的人越來越多了起來,在中國這個有著古老傳統的國土上,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。在這裡,我想問大家的是,你真的信佛嗎?

也許有人會毫不猶豫地回答說,「我當然信了」。且慢下結論,讓我們對你的信分析分析。

我們首先來看一看禪宗慧明法師對「信」的開示:不信—疑信—淺信—深信—定信—真信

佛法大海惟信能入,所以首先就要重一個信字。但信有真妄之分,其間更要經歷許多過程,如果不明瞭這種過程,難免真妄混淆,中途退悔,或發生其他差別。信字過程,簡單說,有下列幾種:

一、不信:眾生本具佛性,與佛無二;但因無始劫來的業力障蔽,故上來對於佛法,是不信的。以後漸經親友勸導,或因環境關係,一時為外力促動,乃存一姑且試之之念,此時表面雖學佛,而心中實未起信。

二、疑信 :何謂疑信?疑者,惑而不定也。初學者,一面生信,一面又在懷疑。今天覺得學佛是好,明天又覺得學佛是不好。今天遇一善因緣之人來讚歎,便增加信心。明天遇一惡因緣之人笑為迷信,便又生疑惑。自己與自己矛盾。此種信,名為疑信。然則此疑,究竟從何處生出來的?當知還是從自心上出來的。試問自心既已生信,何又生疑?蓋信為真心所動,疑乃業力所生。眾生業力太重,故一念真心將起,而無邊業力即來遮障,不許學人起信修持。此乃佛魔交戰關頭,何等危險!所以必須斷疑,方能生信。

三、淺信 :初學人經過熏習,對佛法稍有認識,疑減信生;但發心不真,其信也淺。或為世法上之一切希望,或求知識上之淵博多聞,如此是普通之信,不能發生願與行的力量。何以故?因其信淺,等到利益不見,或環境變遷,便置信心於九霄雲外。這種信,譬如空中毛,遇到一陣風,就不知吹到何處去了。

四、深信 :學佛人經過相當修持,已得受用,覺得佛法上有真理。從事修持,立志不變。此時還算不得真正認識,只可說是牆上草,雖說有根,一旦遇風吹來,還是二面倒。即信佛之根基雖立,而信師、信法之心未固。今天皈依這個法師學禪,明天又皈依那個法師學密。著境生心,見異思遷。此乃不信自性佛,不知一門深入的道理。

五、定信 :定信即是堅定之信。學人修到此時,熏習已久,業障漸消,信心才算堅定。如樹大根深,風不能搖,信師、信法,獨一無二。勇猛精進,不生厭怠。但風大時,大樹還可動搖。如修行人根本業障翻動,加以外境壓迫,信心還是不免差別。所以,定信仍非究竟。

六、真信 :真信即是契合真如之信。真如是如如不動。清淨無相。信心到了如此地步。故曰真信。真信不動。也就同虛空一般,無可動搖。此時自心與佛、法、師,心心相應,息息相關,無纖毫痕跡,亦無絲毫分別。故金剛經云:「信心清淨,則生實相。」信心到了這個境界,才是真信;真信才是究竟。

對照以上標準,我們還能夠對自己說,我真的信佛嗎?如果你回答「是」,那我恭喜你,你已經解脫了,因為你已契合真如實相,沒有任何外部境界能夠左右你的心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