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很多同修常常來問,念佛要怎麼念法?念佛,要專注在這句佛號上,《無量壽經》講得很清楚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專念就是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沒有。

我們今天發心,就從今天起,我這一生就專修這個法門。只要有這一口氣在,我這一句阿彌陀佛不間斷,這種修行是真實的積功累德,希望同修們都能夠了解這樣的殊勝功德,發心來修學。

常人所謂業障深重,罪障深重,我們心裡面把佛給忘掉,沒有佛了,這就是業障現行,這就是罪障深重之相。我們念念提起這一句佛號,心裡面想阿彌陀佛,業障就沒有了,罪障也消除了;心裡有佛,口裡有佛,哪裡還有業障?不要認為,我有病,趕快念藥師佛,藥師佛能治病;我有災難,趕快念觀音菩薩,念了能消災免難;我有魔障,趕緊念楞嚴咒,楞嚴咒可以除魔障,你這個觀念就大錯特錯!要知道,一聲阿彌陀佛,什麼事都能擺平;你三心二意,精神、力量都分散掉,將來往生就成了問題。

要知道,凡是往生的人,都是一向專念的。那要問了,專念這一句就行了嗎?不必再要加個楞嚴咒、大悲咒、《金剛經》,不需要加這些嗎?給諸位說,確確實實不需要加,只要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什麼念頭都沒有,就能自在往生。

這個法門實在簡單到了極處,八萬四千法門,沒有一個法門像這個法門這麼簡單、這麼容易,誰都會念這句阿彌陀佛,哪個人不會念?問題這是專念,「一心專念」這一句不容易。

我們修淨土的同修,專念的人少,我所看到,很多雜修。雜修不能成就,沒有把心止在一處,學得東西太多太亂太雜,那是搞六道輪迴。六道是雜心變的,西方世界是一心成就的,所以西方國土微妙安樂、清淨無比。

念佛人的歸宿是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嚮往極樂世界,就得放下萬緣,順從佛陀的教誨,一向專念。換句話說,念佛人的心裡頭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念頭都沒有,什麼心思都沒有,這樣才能跟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同倫同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