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社會確確實實從上到下所看是什麼?利擺在第一,道沒有、義沒有,禮也沒有,什麼都不要,就是爭利。每一個人都爭利,不就打得頭破血流嗎?現在社會我們在新聞裡面看到,每一個地方暴-動搶劫,幹什麼?爭利,爭不到就搶。幹些什麼?損人利己之事。損人利己這句話是錯了,不可以這樣說法,如果大家都這麼說,每一個人都幹損人利己。損人不利己,損人害己,我們要把這個話糾正過來。大家一聽損人害己,他就不幹損人的事情。為什麼?他不害自己。損人利己沒有關係,多殺幾個人不要緊,我自己發財,錯了!損人決定不利己,不利己還在後頭,將來決定墮三惡道。

佛法裡面因果事情講得很透徹、講得很清楚,欠債一定要還錢,欠命一定要還命,你殺人將來一定被人殺,逃不掉。你多殺一個人,多殺一個眾生,將來你被他多殺一次。連極小的動物都不可以殺,它有生命,它也有瞋恚心,你殺它,將來它有勢力的時候,它一定殺你。佛說得很好,‘因緣相會時,果報還自受’,你騙別人,一定會遭遇到別人騙你,你欺負別人,一定別人會欺負你,什麼樣的因,一定得什麼樣的果報。

我們深深明瞭這個道理,為什麼不做好人?為什麼不多做好事?做好人、做好事,你有好的果報。什麼叫好事?好事的標準是什麼?一定要讀大乘經,你才知道什麼事情是好事,好事的果報是什麼。世間真正的好事是菩薩事業,我們現在一般講佛事,佛事是真正的好事。但是佛事又怕人誤會,什麼叫佛事?給死人念經,那叫佛事,這岔到哪裡去了!所以現在說法是非常非常困難,往往讓人家聽到就產生了誤會。

‘佛’這個字是印度梵語音譯過來的,它的意思是智慧、是覺悟,‘佛事’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所做的一切事你都是有智慧的、都有覺悟,那麼所有一切事都叫做佛事。名詞術語我們一定要搞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我們對人、對事、對物都依高度的智慧,用現在的話說,理智不是感情的,感情是迷,理智是覺,處事待人接物我們有理智,不用感情。我們的生活以高度的智慧,這都叫做佛事,這樣的佛事大家喜歡,大家很樂意,我們一定要明瞭。所以一切心行、事相之中,這是佛菩薩的事是最圓滿、最殊勝。佛菩薩所做的,跟我們現實的生活沒有兩樣,就是把念頭轉變一下,把迷邪染轉變成覺正淨。你的生活是佛事,你的工作是佛事,你處事待人接物樣樣都是佛事,佛事的果報無比的殊勝。真正的幸福美滿,就在過佛菩薩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