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我們祈求世界和平,祈求消災免難,我們的心量要大,不要只求我這一個地方;只求這個地方,周邊有災難,我還是脫不了。

佛教我們心量要大,要有智慧,要有深遠的眼光!世間人眼光短淺,愚癡沒有智慧,不知道修福;我們少數覺悟的人,少數有善根的人,替他們修福。我們認真努力依照聖人的教誨來修行,修正我們錯誤的思想,修正我們錯誤的行為。為什麼這麼做?世間人不知道如何做,我們學佛的人代他們做。雖然是辛苦,佛經上常講「代眾生苦」,今天眾生有苦難,我們要代替他,為他們修福,為他們祈福,把我們所做的功德迴向給他們。希望這些有錯誤想法、看法、做法的人,能夠得佛力加持,改變他們錯誤的知見和做法。

佛告訴我們,災難從哪兒來的?是我們自己修行不好,不如法,所感召來的。所以,災難不是不能夠化解的,和平幸福不是不能夠達到的,災難能不能化解,在於我們自己能不能覺悟。

今天我們這個世界嚴重染污,佛在經教裡常講「五濁惡世」,現在可以說濁惡到了極處,到了飽和點。現在災難頻繁,而且是愈來愈嚴重,愈嚴重我們愈要發心,愈艱苦我們愈要努力。

用什麼方法?一句佛號。佛在經論裡面,一再勸勉我們要勇猛精進,一心稱名、一心念佛。所以,我們祈福也好,消災也好,免難也好,統統念阿彌陀佛。念阿彌陀佛,不是為自己念,是為世界一切苦難眾生念,這就是徹底覺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