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在這裡給大家開示一下出離心和菩提心。要解脫,要成就,在相續中一定要具足出離心、菩提心,然後要有般若空性智慧。現在好多人都在修淨土宗、修禪宗、修密宗。無論修何種法門都一樣,如果沒有這三個條件,都不能成就。這些非常重要。

出離心、菩提心、證悟空性的智慧也是有程序、有次第的,不是隨便先修哪一個就可以了。先修出離心,其次修菩提心,再修般若空性智慧。若是不按程序修,也不會有任何成就。

這些心不是隨便就能在相續中產生的,要通過正確的方法。什麼是正確的方法呢?首先要修習四外加行。四外加行是最最基礎的一種修法,四外加行修好了,相續中才會產生真實無偽的出離心。

四外加行就是暇滿難得、壽命無常、輪迴過患、因果不虛。其實佛講的輪迴和因果,和佛當初講的四諦一樣。佛成道以後,最初講的就是「苦」,要了知苦,因為六道眾生沒有認識到這些苦。若是你不了解輪迴,不知道六道輪迴裡只有痛苦,沒有安樂,就無法產生希求解脫之心。首先要了解輪迴,要知道輪迴的苦,知道在六道輪迴裡像在火坑裡一樣,只有痛苦沒有安樂,才會有逃脫輪迴的想法,才會有出離心。若是沒有想要逃脫輪迴的這種想法,沒有這樣一個追求解脫之心,我們學佛修行也不可能精進。

我們現在很多時候還是精進不起來,堅持不下來。因為還是不了解輪迴,不知道輪迴的苦。我們也明白一些,但是沒有深信。你要知道輪迴是苦海,是火坑,你就不會留戀,也不會貪著了。在火坑裡,任何人都一樣,一剎那都不會想停留。其實火坑也不是特別恐怖,對我們的危害也不是特別大。在火坑只能奪去我們一條生命,或者只遭受幾十分鐘的痛苦,輪迴比火坑更嚴重,對我們的危害更大。

我們在六道輪迴中失去過無數次的生命,受盡了無量無邊的痛苦,而現在我們有了解脫的機會。在火坑裡若是有這樣一個解脫的機會,你是不會錯過的,一定會想盡辦法,全力以赴,緊緊抓住的。我們現在得到人身了,聞到佛法了,有解脫的機會了,但我們還是沒有抓緊,沒有全力以赴,就是沒有認識到輪迴的苦。這是根本。

佛講苦、集、滅、道,為什麼第一句講苦呢?若是你認識不到這些苦,就無法能夠解脫、成就。若是你知道苦,就會去尋找痛苦的根源;找到了根源,就會去找解決的方案;通過這個方案,最後就會逃離這種痛苦,這叫滅。苦是輪迴的果,集是輪迴的因,道是涅槃、寂靜的因,滅是涅槃、寂靜的果。這都是因果關係。

我們在四外加行裡學習輪迴過患,同樣是為了知道輪迴的苦。人其實非常痛苦,但是我們卻不知道。我們現在所感覺到的這些,是一些粗大的苦,更多的苦我們還沒有認識到。如果我們知道六道輪迴裡的三惡趣——地獄、餓鬼、傍生只有苦沒有樂;知道三善趣——阿修羅和天界只有苦沒有樂,人間也充滿了三大根本苦、八支分苦,才會生起逃脫輪迴之心。我們現在要想解脫、成就,首先要深信輪迴,深信六道輪迴如火坑、如苦海,只有苦沒有樂,包括人天這些暫時的利益或福報,都是有漏的,無常的,痛苦的。只要是有漏的東西都是痛苦的,只要是無常的都是痛苦的。

我給大家講過,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,是順境還是逆境,都只會給我們帶來痛苦,不會給我們帶來快樂。這些壞事與逆境,會直接讓我們痛苦;好事與順境,會間接的讓我們痛苦。只有這直接和間接的差別,別的沒有差別。

你知道了輪迴苦,接下來想逃脫,就要懂得因果,深信因果。能修無我或者空性,就能解脫,就能成就。因為輪迴的根、痛苦的根是煩惱,煩惱的根是我執。要去掉我執,破除我執,就要有無我的,空性的智慧。知道「我」的不存在,諸法是空性,心裡的我執自然就會消失。沒有我執就不會起煩惱,不起煩惱就不會造業,不造業就不會有輪迴。在六道輪迴能斷惡行善,就能解決很多痛苦,能得到很多暫時的安樂。但最究竟的是無我和空性。這叫因果不虛。

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無常的,諸法以及所有的緣起法也都是無常的。人生最難得,生命最容易失去。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死,在哪裡死,用什麼方式死。在因緣具足的情況下,你才會精進修行,最後才會成就,才會解脫會成佛。要不然,說的都好,決心都大:我要學、我要修,今生一定要解脫。但是,一到關鍵的時候,一遇到對境的時候,就灰心了,或者放棄了。就是因為,並沒有真正明白道理。

把四外加行的道理徹底弄明白、搞清楚了,真正有了一個甚深的體會或者成就的話,就不會有這些事。遇到再大的困難,都不會影響你,障礙你。我們現在的狀態是,在家裡,在單位或者在其他地方,有一點點挫折和坎坷,或者遇到什麼問題了,就退心了。

其實我們做為初學者,首先應該腳踏實地學修四外加行。把四外加行學透,對每個道理有甚深的感受與體會以後,再進一步地學修其他法。不著急,主要是修學基礎。基礎打牢了,修學其他的法能很快成就。若是沒有打牢基礎,不能學修別的。這些非常重要。

「我修加行這麼多年了,現在應該修更高、更深奧的法了吧?」這個你不應該問我,應該問你自己。自己最了解自己,最清楚自己的相續,若是相續中沒有生起出離心,說明你四外加行修得還是不夠,還需要修。是不是對輪迴,對世間的這些福報沒有絲毫的留戀?日日夜夜在希求解脫?如果不是,你依然會懈怠、懶惰、散亂。如果真心想解脫,就不要好高騖遠,不要著急修其他法。

我們現在修習四外加行,然後修五內加行,後面還有特加行,最後還有正行。「法門無盡誓願學」,但都要按次第來,因為每個人的根基、機緣都不一樣。我們這些人中肯定也有不同的根基,有的人現在可以修正行了,有的人現在可以修一些特加行,有的人現在可以修五內加行,但是有的人還要繼續修四外加行。不是所有的人都和自己一樣。所以要修自己該修的法,修相應的法。

五內加行前兩個加行是皈依和發心。主要是為了生起菩提心。不皈依上師三寶不能進入佛門,若是沒有進入佛門,就不能修學佛法,也得不到任何戒體,包括菩薩戒。

皈依戒是一切戒的基礎,皈依是進入佛門,也可以說是修學佛法的前提。然後是發心,發心的前面講四無量心。若是四外加行修好了,知母、知恩、報恩這三個基礎就有了,發四無量心就不難了。若是按次第修行,首先修捨無量心,就是捨掉兩個概念,兩種心態,修出平等之心。一個是對親朋好友的貪戀,一個是對怨敵仇人的嗔恨。

若是你有知母、知恩、報恩的基礎,知道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或者兒女,對自己有無比的恩德,自己要報恩。在這樣的理念下,對親人、仇人就不會有太多的貪戀或怨恨。以一個平等的心態對待一切眾生,就容易發出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。因為眾生都是父母,都對自己有恩。自己現在要報答他們的恩德。報答他們的恩德,就要拔除他們的痛苦,要給予他們安樂。這是四無量心。

有了四無量心,願、行菩提心自然就能產生。這個時候你會考慮,我怎樣才能給予他們安樂?怎樣才能拔除他們痛苦呢?給他們吃的、穿的、住的解決不了問題。唯一的辦法就是通過佛法。他們之所以痛苦,是因為有煩惱;之所以有煩惱,是因為有我執我愛。要斷除我執我愛,就要靠正法,靠無我和空性的智慧。要輾轉法輪,有自己的教法,才能直接而真實的利益眾生。我能輾轉法輪,才能幫助他們解決根本上的問題,才能給予他們永恆的安樂。

這時你就會想:為了利益、救度這些眾生,我要發誓修持成佛!這種心叫願菩提心。成就佛果不是無緣無故的,還要修持菩薩的學處——六度萬行。這種決心叫行菩提心。要生起願、行菩提心,就要靠四無量心。

我們很多時候都講慈悲。我要給予眾生安樂,要拔除眾生痛苦,要利益眾生、幫助眾生,但很多時候都是假的。你要生起願、行菩提心,就要靠四無量心。四無量心就要靠知母、知恩、報恩。要知母、知恩、報恩,就要相信六道輪迴,相信三世因果。前前是後後的因,後後是前前的果,都是因果關係,不可能一步登天。不種瓜不可能得到瓜,不種豆不可能得到豆。沒有火不可能有煙,因為火和煙是因果關係,火滅了,煙自然就會消失。因產生了,果自然就產生了;因結束了,果自然就結束了。這些修法都是有次第的,不能跨越,要一步步地來。

我為什麼強調次第,強調加行呢?原因有兩個:第一,現在有些人很精進地學修佛法,但是始終沒有進步,沒有成就,就是因為沒有按次第,沒有修加行。有的人根本不修加行,即使修加行也只修五內加行,只追求數量,忽略了質量。有的人皈依、發心都念十萬遍了,大頭也磕十萬遍了,百字明也念十萬遍了,曼茶羅也修十萬遍了。但相續還和以前一樣,沒有絲毫變化,沒有一點點成就。

第二,沒有最根本,最基礎的修法,沒有弄明白四外加行的道理,就會越學越難,越修越難。現在好多人,雖然學佛好多年了,有的學了十年、二十年,現在還在不斷地修。但是越修越糊塗,越修越沒有信心。

我初到漢地,弘揚這樣一個有次第的法,也是很有難度的。我知道,這些不容易被人接受。因為人們都非常重視、喜歡那些高深的法,不願意按次第學修,更不願意學修這些基礎的法。但是這些非常重要。真要解脫,就要按次第學修,否則不會有任何成就。因此即使再有難度,我也要堅持。

大家不要著急修高深的法。如果相續沒有成熟,基礎沒有打好,即使天天念金剛七句,誦《楞嚴經》也不會開悟、見性。基礎打好了,相續成熟了,念一遍,一個動作,通過一個簡單的方式,甚至一瞬間就能開悟、見性,就能解脫。若是相續沒有成熟,真的是非常難。如果是這樣,你每天念《金剛經》,也不知道其中的含義,念有什麼用呢?若是你不想解脫,或不想成就,就沒什麼可說的了。若是真想解脫,真想成就,一定要一步一個腳印、腳踏實地地修,最後才能成就。今天就講到這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