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代的社會愈來愈複雜,物質生活好像是比從前進步,如果我們從人生的價值觀來看,從人生的意義上來看,現代人的價值遠不如古人,這是非常可悲的現象。

人是動物,人跟禽獸不一樣在哪裡?人受過良好的教育,知道要做個好人,所以古時候的人跟禽獸距離很遠。現代人跟禽獸是愈來愈近,大家冷靜仔細觀察,可悲。人之異於禽獸,就是人能夠接受倫理道德的教育,我們中國古代的教育教什麼?就是教你倫理道德,教你怎樣做人。

現代教育裡頭說教人做人,好像沒有聽說過。如果我們提出來,他聽到都覺得奇怪。現代的教育,無論中國、外國,我們仔細觀察,教育的目的是什麼?如何賺錢,把這個當作教育的主題。所以錢可以賺得很多,人的價值沒有了,意義喪失了,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。

世間人所追求的,總不外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即使在佛門裡面也不例外。在今天,拿著佛法欺騙眾生,利用佛法做工具賺錢的人,在現代社會處處可見,這都是受了名利之害。他不曉得,他是在破壞佛教的形象,障礙別人修學,他眼前可以得一點小利,將來的果報決定在阿鼻地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