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如何避免因吃素、戒殺而遭到家人的反對及他人的嘲笑?

淨空法師答:其他人嘲笑沒有關係,我們常講,笑死是他死了,我們沒有死,這無所謂。但是家人,家人你要做出好的形象給他看。這好的形象,你在家吃素,他們吃葷,一、二年之後,你的身體比他好,你的精神比他好,你的智慧比他好,他就服了。所以,就是你要拿出形象來給他看,做個比較,尤其要講清楚,為什麼要素食?不相信佛法的,不相信因果的,我們從科學上講,這他相信。「病從口入」這是幾千年傳下來的諺語,他不會反對,病從口入!所以我們吃東西就有選擇,通常選擇衛生,這大家都重視,保護生理。生理是物質的身體,人除了物質身體之外,還有個精神的身體,精神是什麼?情緒。

回教徒懂得,回教懂得要保養生理,還要保養性情,所以動物裡面凡是性情不好的他不吃。他們吃得最多的是牛羊,牛羊性情溫柔,這很有道理,我跟他們接觸的時候,很有道理。我跟他們接觸是在小時候,我念初中的時候,同班同學有幾個是回教徒,我們是很好的朋友。所以我也常常到他們家裡去看,他們也帶著我到清真寺去參觀,我了解他們比較多。可是佛教,佛教吃素食。我是根據過去這些經驗,衛生、衛性,佛教的素食講究保護自己的慈悲心,衛性。所謂是聞其聲,不忍食其肉,你看到動物活活潑潑的,你怎麼忍心去吃它的肉?保護自己的慈悲心,所以佛家這個飲食是最完美的,它衛生、衛性、衛心。

我最初選擇素食是這個道理,那個時候我學佛才半年,接觸佛教半年。我明白這個道理,所以選擇,應該是的,保護自己的慈悲心,保護自己的性情,保護身體。我想這樣大概你家裡面人就可以接受。素食的健康決定超過肉食,你看我們國內本煥老和尚,今年101歲。去年過一百歲的時候,我去看他,身體頂好,只是耳朵差一點。我們聊了半個小時很開心,我那天去,帶了一串念珠,不是這一串,很普通的一串念珠。他趕緊跑到房間裡,拿了一串大概是什麼玉石的念珠給我:"你是大法師,怎麼可以帶這個?"就把我念珠換走了,很風趣。一生素食,從小出家,101歲還不需要人照顧,真不容易。你看出家、在家學佛的,長年素食的,身體都很好,這好樣子在。何必去吃眾生肉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