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德有一個警告說:「施主一粒米,大如須彌山,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還」。現在是末法時期,我們看到很多出家人,沒做到出家人的本分,破壞佛門的形象,造成社會大眾對三寶的誤會,這個罪業不得了!

佛門有個俗話說,「地獄門前僧道多」。出家人為什麼會墮地獄?本分的事情沒有盡到,心裡面貪瞋癡慢沒斷,禁不起外面五欲六塵的誘惑,道業荒廢掉了,所作所為都是罪業。出家人的本分是修行,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。如果出家人希求名聞利養,曲解了佛教,貽誤眾生,使許許多多的眾生不但沒有得利,反而受害,這個罪業墮阿鼻地獄。

一定要知道,道場的功能是教化一方!能勸這一方人斷惡修善、破迷開悟,這個道場有功德;如果這個道場做不到這樁事情,甚至於把眾生修行道路指錯,那他要背因果責任,這個因果責任都是在地獄。學佛的同修,特別是出家的,要能一心向道、決定往生,這樣子才能消受信徒的四事供養;如果你這一生不能往生,來生還要輪迴,換句話說,你來生要還債。你往生,他供養你,他有福報;你不能往生,他供養你,來生你得還債。供養可怕,比討飯的都難消化,這個錢不好用。討飯的是在外面乞討,你給他錢,你沒有要求他將來要還,他可以消受得了,他沒有問題。

我們出家人是什麼?人家供養的。供養是要求福,你什麼福給人家?所以發心出家的,決定要往生,決定要弘法,出家人本分的事業就是這個。如果舍棄本分,去搞別的,那就是世間人講的「不務正業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