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為我們講念佛往生的經有三部,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無量壽佛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,我們稱為「淨土三經」。這三部經是專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、方法、境界,古大德稱為「往生經」。後來祖師大德們又將《華嚴經》「普賢行願品」、《楞嚴經》的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」這兩種附在三經後面,稱為「淨土五經」。淨土五經,這五樣東西,是專門教導我們修學念佛法門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。

經典裡面教給我們念佛的方法很多,把它歸納起來不外乎四種:第一、實相念佛;第二、觀想念佛;第三、觀像念佛;第四、持名念佛。這些方法都在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之中。淨土三經,大本的《無量壽經》跟小本的《阿彌陀經》,佛都教我們專門採取「持名念佛」的方法,可見得「持名念佛」,釋迦牟尼佛非常重視。

釋迦牟尼佛重視,實在講,也就是一切諸佛都重視。所謂佛佛道同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沒有例外的,都重視這個法門。這個法門怎麼好,好到什麼程度?確實一般人很不容易體會。如果不是真正實學、真正契入這個境界,是沒有辦法說得出來。

古德當中,像善導大師、永明大師、蓮池大師、蕅益大師,確確實實為我們發揮得非常詳細、明瞭;但是我們自己業障深重,讀了這些書、聽了這些開示,依舊不能夠生起清淨的信心,這是我們自己的不幸。

念佛法門的殊勝,除了需要善知識的開導、提攜與幫助,還得要自己真正下功夫、真正地修行,你才會體會得到,才能把它認識清楚。如果不是認真去修學,讀了、聽了,充其量也只是八識田裡面種一點善根而已,你這一生不能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