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念佛人,能把一切萬緣放下,不再計較,不再過問,一切隨它去,死心塌地,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沒有不往生的。

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的學佛功德才算是圓滿,這不是一生的事情,多生多劫累積起來,才有今天的成就。所以要珍惜這一生,要努力、要精進,決定不能空過。世間一切人事隨它去,要忍受,只要不妨礙我念佛,什麼都要忍受。要常常提醒自己:成就自己的道業,這是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。

學佛的人一個大原則,與一切人不結怨,他欺負我也好,他騙我也好,他害我也好,我把心量拓開放大,一切都隨它去。不要把這些事情記在心裡,我們的心才清淨。我們常常念,念阿彌陀佛,過幾天我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;還要跟這些人一般見識,那極樂世界去不成了。所以常常想到我在這裡作客,過幾天我就走了,這個地方,好人也好,壞人也好,都好,為什麼?過幾天我就走了。一定要用這個態度來處世。

我們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,現在在此地也很快樂——雖然是五濁惡世,我在這個地方還是很快樂,還是很自在,這就對了。

不管遇到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一切都隨它去,決定沒有分別執著,你的心是定的,順境是定的,逆境也是定的;善緣是定的,惡緣還是定的,能真正做到如如不動,隨遇而安,心境一如,你就得大自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