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請問法師,有什麼方法可以最簡單、最直接成佛?

淨空法師答:問得好。世法、佛法都不離因果,所以佛在大經裡常講: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。」這一句話諸位千萬要記住,一切法從心想生。六道是你心想生的,你貪心重,貪圖名聞利養、榮華富貴,念念都執著在這個地方,這是那一道?餓鬼道。鬼道是貪心所變現出來的境界,地獄是瞋恚,畜生是愚癡。天道是十善、四無量心,四無量心是慈悲喜舍,用慈悲喜舍的心修十善業,生天道。所以十法界都有因、都有果。你修六度成菩薩,修十二因緣成緣覺,修四諦證阿羅漢。那你要想成佛,用什麼方法?念佛是因,成佛就是果,念佛就成佛。我的心裡沒有別的,念念是佛,念久了自己自然就變成佛了,這還有問題嗎?因與果就相應了。

所以你要想快速的成佛,你就專念阿彌陀佛,你這一生當中,決定一生就成佛了。沒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已經成佛了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,為什麼?因殊勝,念佛的因比什麼都殊勝。我們在經上看到的,十方一切諸佛,最後是怎麼成佛的?都是念佛成佛的。菩薩不念佛,不能成佛,念佛就成佛了。釋迦牟尼佛講《無量壽經》那個時候,念阿彌陀佛、念十方諸佛,所以瑞相就非常的奇特,阿難尊者從來沒有見過,佛今天有這麼好的瑞相,為什麼?這是念佛所感一切諸佛的加持,佛的光明自在已經不可思議了,再得一切諸佛的加持當然就更不可思議了,這是念佛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