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在哪裡用功,大家都以為我要在佛堂裡用功,在禪堂裡用功,大眾共修用功,早晚功課用功,這全是假的,沒有用處。所以你修這麼多年來,一點效果都沒有。會用功的人,在哪裡用功呢?在穿衣吃飯上用功,在日常點點滴滴瑣碎事情上用功。在處事待人接物上用功,那叫真會用功。在起心動念處用功,起心動念是什麼呢?是四見,穿衣吃飯待人接物是四相。我相者即非我相是名我相,人相者即非人相是名人相。你在這上用功,這是教我們觀照的方法,讓我們在生活裡面,工作裡面,念念不迷,這是六祖在壇經裡面所說的念念不迷惑,念念是正覺,這叫修行。

把從前一些老的習慣,老的習氣所有一切錯誤把它修正過來,這叫真修行。這是真會用功,轉變我們的生活,把苦難的生活轉變成佛菩薩智慧的生活,把種種障礙的生活轉變成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的生活,轉變凡夫的生活成為佛菩薩的生活,就在日常生活中。你要會轉變,金剛般若的理論方法,幫助我們轉變,真的是超凡入聖,就在一念間。那麼這裡要緊的一句,兩邊不著,這一句非常重要。兩邊不著就是銷歸自性,也就是禪家講的明心見性,心性在哪裡呢?無有一法不是,法法都明心見性。

在吃飯裡面明心見性,在穿衣裡面明心見性,一切是一切處,一切事無有一法不見性,這個叫真的明心見性。知見信解是佛傳給我們的,理論方法境界我們知道了,我們明瞭了,我們相信了,要認真去做。不是我們一下做的時候,這個功夫就現前了,沒有那麼快。宗門裡面,它的功夫分三個階段,第一個階段是觀照,什麼是觀照呢?時時刻刻提得起,所謂提起正念。用金剛經上一兩句會都行,常常把它放在心上。譬如經上講的: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。我們在生活中,對人對事對物,心裡面動了心了,順境裡面生歡喜心,逆境裡面生怨恨心,立刻想到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的: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這個妄念就停了,就沒有了,這叫觀照。這叫用功,所謂真正用功,功夫得利就是把你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打掉。一切時一切處,對人對事對物,都保持一個清淨心,平等心,這叫真會用功,這是用內功。

對外面事情隨緣,一切隨緣,學佛菩薩一樣,裡面一定要修清淨心,平等心,清淨平等就是真心。知道萬法皆如,知道萬法皆空,了不可得。我們明白事實真相,就是覺悟了,就是看破了,不把它放在心上就是放下了。我們隨緣度日,那你的生活很幸福,很自在了,你沒有憂慮,沒有牽掛,生活在這個世間,順境也好,逆境也好,命裡頭注定的,絲毫不能勉強。縱然遇到逆境也很自在,為什麼呢?如是因如是緣,如是果如是報。我自己造的我當然自己要受,我所造的不是別人造來給我受的。自己造的自己受,順境要順受,逆境也要順受,這就自在了。不怨天不尤人,所以叫心安理得。心為什麼安了呢?理明白了。事實真相搞清楚了,所以心永遠是清淨的。這個安就是清淨平等的意思,功夫用深了,就會達到不生法相,要真正用功這叫觀行。

所以諸位不要發生誤會,一天拜多少拜佛,念多少部經,念多少佛號,那叫形式上的用功。不見的是真功夫。真功夫是在一切境緣之中修清淨心,把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打掉這叫真用功。知見信解是佛對我們的開導,就是一部金剛經,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,眼見的耳聽的,念念能夠提得起觀照的功夫,這就是覺照,曉得所有現象,是一個剎那生滅波動的現象。確確實實沒有自體,當體即空、了不可得、一切時、一切處、一切境緣當中,你能夠這樣的看法,這叫觀照。你能夠這樣的看法你怎麼會放不下。越是放下那個觀照的功夫就越微細,智慧生起來了,心清淨觀照的更微細,你就更能放下。

諸位讀華嚴經,你看那個大菩薩的修行,實實在在將我們凡夫決定看不出來。他跟平常人一樣,生活一天忙到晚,該做的事情他都做,他也沒有參禪,也沒有打坐,也沒有讀經,也沒有念佛,他怎麼就成佛了呢?人家用的那個功夫我們不知道啊!人家眼睛看的這個東西是當體即空了不可得。什麼也不放在心上,什麼事都照做,動跟不動是一不是二,他沒有把它分開兩截,由此可知我們今天干的是著相啊!著相修得個什麼結果呢?人天福報而已,如果五戒十善修不好,人天福報都沒有,是三途福報。我們前天在電視裡偶爾看到外國人養個寵物----豬,很有福報一家人都照顧它,福報是他前世修的。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放下,理論正確方法正確,成就當然是正確的。什麼時候把"我"放下了,不把這個身當做是「我"了,"我"放下了,"我所有"當然放下了.我所有是這個我附屬的,我所有的一切統統放下了,那這個境界就高了,入相似即佛了,你跟佛很相像了。等到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叫分證即佛,那是真佛了。

發大心就要修大行,修大行要空有兩邊都不著,世尊為我們開示的只是一個原理原則,要把這些原理原則運用在日常生活中,運用在為人處事當中,那才叫功夫得力了。佛講的如果沒有古大德細心為我們解釋,我們很難懂。既不能無所緣而著空,著空還修什麼,所以一定要有緣,有境,這個境緣兩個字要認識清楚。緣是人事環境,境呢是物質環境,也就是說我們修大行不能離開人,不能離開社會,不能離開五欲六塵的境界。離開了就落空了,離開了你到哪裡去修?譬如經裡講的忍辱波羅蜜, 要沒有那些人看你不順眼,天天罵你找你麻煩 ,你忍辱波羅蜜到哪裡去修啊!你到一個人跡不到的地方,那是修不成的。佈施波羅密更是如此,離開一切大眾佈施的對像沒有了,財,法,無畏佈施都要對像啊 !不能著空,但是又不能著有,著有就要墮六道,必須空有兩邊都不著,知道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心地一塵不染就不著有 。

佛菩薩給我們做了榜樣,我們仔細去觀察,認真去學習,這就合乎中道了。所謂中道就是兩邊都不著,如果你心裡還有個中道,那你又著中道了,中道也是一邊,中道也沒有啊!在日常生活中要歷事煉心,從早到晚,從年初一到臘月三十,從初發心到成佛,你所經歷的這些事去練心。佛門裡還有一句話:借假修真,什麼是假呢?事是假的,心是真的。慈悲心就是幫助眾生全心全力去做啊!清淨心平等心決定不污染,決定不分別,不分別就平等,不執著就清淨。大心菩薩修行不可以離開境緣,在一切境界裡面下手。

無論哪一個眾生都貪戀自己的身相,再丑陋的眾生他也貪著他的身相。畜生餓鬼地獄沒有一個不貪著身相,他要不貪著他的身相他問題就解決了。為什麼會墮三途地獄,只因貪著身相,我們今天念佛為什麼不能往生,也是貪著身相。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身是一合相,四大五蘊眾緣和合而起的這個現象。這個現象也是當體即空了不可得。諸位能契入這個境界,生死就自在了,換句話說;沒有生死了,你得大自在 。佛說的這些話太多太多了,我們為什麼沒做到,我們沒在這上下功夫啊!真正修行人,把佛所講的這些道理跟生活集合成一體,用佛理來勘驗我們的起心動念,勘驗我們的行為。這叫真用功!

所以說修行不是每天念幾部經,這個大家都搞錯了。還有一些人以為我早晚功課都不缺,我修的不錯,一天到晚貪瞋癡慢,還自以為自己修的不錯。我們以為極樂世界距離我們有十萬億個佛國土,太遠太遠了。西方極樂世界什麼狀況,我們眼睛看得很清楚,那邊人談話我們聽得也很清楚。告訴諸位這絕對不是神話,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自性變現出來的,唯心淨土 自性彌陀,比西方極樂世界更遙遠的,無量無邊的虛空法界還是自性變現出來的。我們六根的能力是自性的能力,哪有達不到的 。所以佛法對我們的教學,沒有別的,恢複本能而已。我們今天為什麼能力喪失掉了,是因為你那個機器發生故障了,障礙在哪裡呢?都是心裡面起了大波大浪,這個就是妄想分別執著。越是嚴重你的能力就變得越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