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在中國有人將《金剛經》及《阿彌陀經》經題改為《揭秘金剛經》及《新阿彌陀經》,經文內容與香讚也被竄改。請問竄改經文的嚴重性為何?有什麼後果?對後人的影響為何?

淨空法師答:這個事情在佛門說是大事,這不是開玩笑的小事,所以經典的翻譯是非常慎重。古人常講,錯下一個字的轉語,都要墮五百世的野狐身,這還不是有意的,是無意的;如果有意竄改經文,你就曉得這是阿鼻地獄的果報。什麼時候他才能出來,才能離開地獄?他所竄改的經本在這個世間完全毀滅掉了、沒有了,沒有人再受他的影響了,他才能出地獄;只要有一本存在,他就出不了地獄,你說這個事情多麻煩。

如果他印的量很大、散佈的很廣,他誤導人心、破壞人的正信,他在阿鼻地獄不知要受多少劫的罪,出來之後無論在哪一道,生生世世愚癡。為什麼愚癡?因為他斷別人的法身慧命。所以這個罪比殺人的罪重,這是斷人法身慧命,這不是殺身命,這是很重的罪過。他有這麼大的膽子,真的是胡作妄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