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人在斷氣之後已送入殯儀館冰凍時,而後經念佛團助念一日一夜,火化有六十多顆舍利子,為什麼往生人從來未接觸佛法也有這麼殊勝?請老法師開示。

淨空法師答:這有兩種情形,一種是真的,那就是雖然他這一生沒有接觸過佛法,過去生中在淨土修行底子很厚。像我們前面講韓國這個人金善日,那是過去生中修的基礎很深厚,所以他這一生當中他能夠得利益,往昔的因深遇到這個緣,這可以。一生沒有遇到佛法不知道念佛,臨終時候家親請這些念佛人來幫他助念,這個緣成熟了,這是有可能的。

另外一種那是假的,那個舍利不是真的是假的。那個假的可以實驗,你把他舍利拿來看看,如果放在手上一捏就碎了,假的不是真的,如果是真的鐵錘都敲不爛的。你看我們倓虛法師在香港往生,那個時候外國人看到很希奇,拿他的舍利來作實驗,拿鐵錘敲,果然敲不爛,敲的時候鐵錘凹進去了,舍利子堅固,這外國人相信了,佩服,所以這個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,假的不要用鐵錘,用力單擊它就碎了,這我們都見過的,所以那就不是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