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智霖:經營「張智霖」這個肉身

張智霖一直給人好好先生的感覺,甚少發現他被「觸碰神經」,十多歲已皈依的他,似已看透人生,面對逆境也淡然處之,因為他深信自己只是一個「代表」,去經營「張智霖」這個肉身。

他透露:「別人說我EQ高,我覺得除了天生性格使然外,與自己篤信佛教不無關係。自問不是個火爆的人,就算遇到十分離譜的事,只愛以跑步減壓,公事根本不用太費神。其實所謂的不快,以佛家角度來說,根本不是真實存在的事情,如果真有負能量來襲也不用多加掩飾,要承認這才是完整人生,遇到問題我會選擇自己跟自己聊天。」

事事以別人為先

談到處事態度,他表示:「佛教是門‘心的科學’,我十多歲開始接受這宗教並皈依,也曾與杜汶澤及田蕊妮夫婦到訪過佛祖出生地作深入了解。我做人比較抽離,待人處事淡然,以我的觀點來看,自己只是一個代表,去經營‘張智霖’這個肉身,所以凡事都可以放得很開,不過為了工作減肥我可以做得好「狠」,也不會覺得太過辛苦。」

「一直以來,我比較重視別人的感覺,以別人的事行先,甚至可以完全看不到‘我’的存在。每天24小時可以花盡在各方面的事情上,例如陪家人、朋友,就是不覺得有需要留點時間給自己,起碼至今還未覺得有這需要。」

不設定長遠計劃

對於未來的計劃,他稱:「就因為性格加上宗教的影響,我對事對人都不會多作強求,即使入行後我也不會有太長遠的計劃,慶幸工作機會總是接踵而至,相信這工作會是我的終身職業吧。有時會想,如果時光倒流而我沒有選擇入行的話,相信我可能會去當個工業設計師,發揮自己的創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