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者喬布斯

i-系列改變了世界,我們在享受蘋果i-系列帶來的愉悅同時,是否能夠感受到產品背後那位禪者的智慧?

2011年10月6日,當代最偉大的計算機業者史蒂夫·喬布斯故去。在追念他的傳奇人生時,人們發現,他在科技、商業領域的巨大成功,與其禪宗信仰密不可分。  

喬布斯1955年出生於舊金山,屬於二戰後美國生育高峰「寶寶潮」的一代。叛逆是這代人的重要特性,青年時代被稱為嬉皮士,或者「垮掉的一代」。喬布斯也是其中的典型一員。從中學二年級開始,他就「吸著大麻讀名著」,留著齊肩長髮,強調個人主義,鄙視社會規則,對外來宗教和文化充滿興趣。1972年,喬布斯進入大學後接觸到佛教禪宗,並因此逐漸戒除了大麻。1974年,他去印度旅行,體會東方文化的智慧,回美後剃光了頭髮,成為虔誠的佛教徒。1991年,他舉行了佛教婚禮,夫妻一起茹素。他21歲創辦蘋果公司,在35年的職業生涯中,喬布斯以眾多的創造性計算機產品,改變了當代人的生活方式。

禪宗的思想,到底在哪些方面影響了喬布斯的職業生活與人生呢?

萬法唯識與「改變世界」

喬布斯有句名言,叫做「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」。當全世界數以億計的年輕人為蘋果產品如癡如醉時,喬布斯的理想實現了。而改變世界、創造世界,恰恰是佛教的根本思想。佛教講「心為主使」,「一切唯心造」,「萬法唯識所現」,強調人的主體性,而絕不僅僅是適應環境。一個偉大的社會,就是能夠提供條件,讓人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,成為生命與世界的主人。中國的盛唐如是,喬布斯時代的美國如是,今天的中國也正在如是。

心性自覺與創造性

如何才能改變世界?1973年,接觸佛教不久的喬布斯就意識到:「我對那些能夠超越有形物質或者形而上的學說極感興趣,也開始注意到比知覺及意識更高的層次——直覺和頓悟,這與禪的基本理念極為相近。」我國著名佛教學者方立天教授認為,心性與直覺是中國佛教最重要的兩大特色,講究的是反觀自心,在直覺中產生頓悟,而這也正是創造性的根本源泉。喬布斯理解到:「不要被教條所限,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,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。最重要的是,勇敢地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,只有自己的心靈和直覺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實想法,其他一切都是次要。」在生活中,人們很容易為外界所干擾、誘惑,不能真正發明本心,喬布斯的說法是,「記住自己隨時都會死掉,是防止你陷入畏首畏尾陷阱的最好方法……你已經一無所有了,沒有理由不去追隨你的心」,「我跟著我的直覺和好奇心走,遇到的很多東西,此後被證明是無價之寶」。不斷地追求心性自覺,是喬布斯也是很多人成功的精神基礎。

禪定與洞察力。

如何才能獲得心性自覺呢?當今世界最流行的方法就是禪定,這也是佛教對現代世界的偉大貢獻。喬布斯200多平方米的辦公室裡擺設很少,最引人注目的是房中間有一個打坐的蒲團。喬布斯不僅堅持每天禪修,而且在決策前,會叫屬下將相關產品設計放到墊子周圍,然後閉目靜坐,最終決定選擇哪個。佛教認為,只有在甚深禪定狀態中,人才能體悟到真理,而喬布斯正是將這一點用於商業操作。在純淨的禪定狀態中,決策者才最有可能接近事物的真相,充滿對世界的洞察力,做出最符合實際的判斷。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你真正喜歡的,也是大家所喜歡的。所以喬布斯說:「要等到你把產品擺在面前,用戶才知道想要什麼。」

不立文字與大方簡約。

喬布斯的蘋果產品達到了這個時代美學設計的極致。蘋果產品的大方、簡約,成了時代的象徵。喬布斯曾經自己解釋,「不立文字,直指人心」是他獨特的技術和設計思路。喬布斯理解了中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精髓。

一般的英文單詞,第一個字母都是大寫。而iPhone和iPad中的「i」,卻是小寫。這個「小我」,幫助喬布斯實現了自己的「大我」。這就是中國禪的智慧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