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羅漢的三個含義

《疏》阿羅漢含三義。一應供,為人天福田,乞士果也。二殺賊,斷煩惱盡,破惡果也。三無生,不受後有,怖魔果也。——《彌陀略解圓中鈔》

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中出現的大比丘眾一千二百五十人在聲聞教裡是最高的果位,叫「阿羅漢」。阿羅漢是梵語,也是多義不翻——因梵語有多種含義,漢語又不能僅用一詞去對應、去涵蓋,所以不翻。

從字面上來說,「阿」是「無」或「不」的意思,「羅漢」是「生」的意思,合起來就是「不生」或「無生」;另一種解釋,「阿羅」是「賊」的意思,「漢」是「破」的意思,合起來就是「破賊」。

阿羅漢是聲聞果地的稱呼,叫果號。比丘是因地的名稱,阿羅漢是證果的稱號,所以比丘和阿羅漢屬於修因證果的兩個名稱。

而且比丘的三個含義跟阿羅漢的三個果上的含義正好一一相對,「如影隨形」,不會有一點差誤。

比丘的第一個含義是「乞士」,對應的阿羅漢果地是「應供」。比丘外乞食資身,內乞法煉心。有了這個因地的修行,才能夠獲得阿羅漢「應供福田之果」。能夠證聖果阿羅漢,就堪為「人天福田」,如果人天的眾生供養到一個阿羅漢,那他的福報就很大,這是肥沃的田地,種一得萬報的。

比丘的第二個含義是「破惡」,對應的阿羅漢果地是「殺賊」。殺賊是怎麼來的?是前面作比丘時有「破惡之因」。比丘持戒對治見思惑,才能最終斷見思惑。斷見思惑,就是殺煩惱賊的果,這就叫殺賊。

比丘的第三個含義是「怖魔」,對應的阿羅漢果地是「無生」。就是比丘出家時,白四羯磨,讓魔王波旬驚恐,有這個「怖魔」之因,最後斷盡煩惱,證人我空,就獲得了「無生」。「無生」是九次第定,證人我空,不受後有。「不受後有」的這個果報,這叫「怖魔果」。

這是顯阿羅漢證位的三個含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