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出家人坐在石窟裡面,結跏趺坐,斂目攝心,屏除一切雜念,用功精進,觀照自己的本性自心。出家人正在全神貫注,努力參究本來面目的時候,耳畔突然傳來一陣吱吱喳喳的嘈雜聲音,仔細一聽。原來是四隻動物對於世間的痛苦現象,正在進行一場激烈的辯論,只聽到鴿子說:「俗話說: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。像我們鳥類每天為了覓食,要展翅飛翔數里之遙,甚至要越過海洋,飛越山巒,才能找到果腹的食物。有時找不到食物,就要忍受飢餓的痛苦,因此世間上什麼最苦?求不得的貪婪慾望最為痛苦。」

鴿子的話才說完,盤踞在樹上的蟒蛇懶洋洋地答腔:「貪慾固然痛苦,但是嗔恨對於身心的侵逼更是巨大。像我們蛇族是最具有嗔恨心的動物,我們伸著長長的蛇信,固然能夠驚嚇人類走獸,但是我們自己每天也生活在瞋恚之中,飽受憤怒之火的焚煎,因此我認為嗔恨才是世間最難忍受的痛苦。」

鴿子、蟒蛇相繼發表高論,一隻剛剛失掉獵物的狐狸垂頭喪氣地走過來說:「在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的五大煩惱之中,懷疑最為痛苦。我們狐狸生性多疑,當我們在獵取食物的時候,總要經過縝密的判斷、敏銳的觀察,然後才迅雷不及掩耳地付諸行動。但是有時我們的猜疑個性,卻也讓我們功虧一簣,留下憾恨,因此我覺得懷疑最痛苦。」一旁攀著樹藤,在叢林間搖蕩跳躍的猴子,突然靜止了下來,意味深長地對著鴿子、蟒蛇、狐狸說道:「你們都錯了!貪婪、瞋恚、懷疑,雖然都不是令人愉快的事情,但是比起我猴子的痛苦,你們的煩惱實在是微不足道。我們猴群每天生活在樹林裡面,吃的是野果,喝的是溪水,哪裡比得上你們的珍餚美味?但是我們卻要時時提心吊膽獵人那支死亡的箭,什麼時候會射中我們,奪去我們的生命。因此,恐懼才是世間最可怕的東西!」

四隻動物你一言、我一語,彼此堅持自己的看法,誰也不相讓。禪坐中的出家人被吵得無法安定,只好出定對著四隻動物說:「各位仁者!你們對於痛苦的認識都不夠徹底,只看到了枝末的問題,其實身體才是一切痛苦的根本來源!」

老子說我們人類之所以有大患,是因為有身體的緣故,佛教則說「身為苦本」。因為有身體,所以每天要奔波忙碌,給它吃美味可口的食物,穿著華麗昂貴的衣服,甚至為它汲汲鑽營,珠光寶氣一身戴。生病了,要為它診斷治療;衰老了,要為它延續青春。因此有人為它整容拉皮,希望留住少年歲月;有人為它辟谷練丹,企圖永遠長生不死。其實這種對身體的愛戀就是我愛、我執、我見,而我愛、我執、我見的煩惱,正是生死輪迴的根本原因。佛教說人生有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求不得、愛相會、憎別離、五陰熾盛等八苦,這八苦都和身、我愛離開不了關係。身體危脆如芭蕉,虛幻如泡影,我們應該了知身體的虛幻不長久,好好運用有質礙、有極限的肉體,開創有意義的智慧生命,才不枉為「人身」一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