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保障未來的安全幸福,我們不能沒有儲蓄的習慣。凡是懂得儲蓄的人,便會考慮哪一家銀行的哪一種辦法,才是信用最好、利率最高的。以佛法來說,儲蓄可分為有限及無限、暫時及永久的兩大類。存於個人的銀行戶頭,是有限而暫時的;存在社會,是無限而永久的;存於三寶則是無限永久而無盡的。因為個人的銀行存款,只有你個人及少數人可以提用;社會存款則可大至全世界,久至地球毀滅時;存於三寶卻可大至十分的無量世界,久至無盡的未來三世。我們的生命是分段的,故在這三種存款的帳戶中,我們都應當及時儲蓄。

佈施,是度眾生最好的方法,也是修行菩薩道的基礎方法,更是無盡藏的存款方法。佈施可以分成財施、無畏施、法施三種。

(一)財佈施:財有內外兩類:

1。若以一切動產、不動產等身體的附屬財物做佈施,這是外財施;

2。若以做志願者,以體力、智力、技術、知能乃至用身體生命來佈施,這叫作內財施。

(二)無畏施:協助別人,讓人獲得無威脅、無恐怖的自由,叫作無畏施。學佛的人能持五戒:不殺、不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便可給他人五種安全感,例如持殺戒的人,能施予人不被殺害的無畏,因此五戒又被稱為五大佈施。

(三)法施:佈施之中以法施為最上乘。凡是以自己所了解的佛法教化眾生,即是行法佈施,但是像四聖諦、八正道等,這些佛法的道理較深奧,諸位不懂沒有關係,只要懂得因果的道理,把因果的道理告訴人,就是法佈施。或是只要知道:‘佈施的人有福’、‘慈悲沒有敵人’,把這些話告訴別人,也算是法施。如果都說不出來,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念‘阿彌陀佛’,念了佛以後,有難可避難,有災可消災,有願可以成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