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淫」是男女間彼此歡喜,怎麼會有冤呢

冤業有三:如雲人死為羊,羊死為人,死死生生,遞相吞啖,此名殺冤;汝負我命,我還汝債,經百千劫,常在生死,此名盜冤;汝愛我心,我憐汝色,經百千劫,常在纏縛,此名淫冤。(問:淫則彼此無怨,何亦名冤?答:殺盜二業,名為怒冤,淫名喜冤。喜怒俱冤,無非是業。眾生顛倒,以怨為親,良由於此。)

願文中所談的「冤業」有三種類型:一是殺冤,殺業所造成的冤仇。比如,人為了吃肉去殺生,今生殺羊吃羊肉,那人死後就變成羊,被吃的羊下輩子變成人,就反過來吃原先那個食羊的人。這樣就死死生生、生生死死地互相殺、相互吃,就叫作殺冤。

二是盜冤,是盜業造成的冤仇。今生你為財物害了我的命,來生你要還我的命債;或者今生我欠了你的錢物,來生我得還你的錢物債,甚至是披毛戴角地去還。這樣相互的債務關係越來越複雜,縱然經百千劫,還是在生死當中牽扯抵償,不能擺脫,這就叫盜冤。

三是淫冤,這是有關感情方面的,男女之間相互愛戀,你愛我心,我憐愛你的姿色,這個情慾的纏縛令眾生在欲界中歷經百千劫都出不去。

有人會問:「淫」是男女間彼此歡喜,怎麼會有冤呢?

須知,殺業與盜業稱為怒冤,雙方見面互生憤怒之心故;淫冤則屬於喜冤,雖然相互之間生歡喜,但本質上還是冤業。何以故?因為喜冤和怒冤都屬於罪業的範圍,都是令眾生沉溺生死苦海的。

然而吾人卻迷惑顛倒,常將冤家認作親人。其實今世夫妻之間、父母與子女之間常常是因為冤業而相聚的,因此就造成了多少人間悲劇!人與人之間不會無緣無故成為家親眷屬,所謂無債不來,無冤不聚。看透六親眷屬討債報冤真相,就要趕緊修出世間法。

要知道,這些冤家對頭有時表現得急憤暴怒,有時又變得婉容可愛,雖表現形態不一,而令吾人墜入三途、遭受劇苦的本質則是相同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