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品下生者,仗佛力亦能往生

【原文】

下品下生者,乃臨終時,地獄形相已現,能至心十念南謨阿彌陀佛,則變地獄形相為蓮華,亦生淨土。此佛慈悲至深,威力至大,故能如此。是所謂十念者,乃生前自十聲念阿彌陀佛,非謂身後請人念也。生前自念者,臨命終時,佛與菩薩自來迎接,故必生淨土。身後請人念者,未可知也。

經云:身後人為作功果,七分得一。生前自作者,得千百倍報。人何苦不於生前每日十聲念佛,必待死而請人念乎?又云:譬如鐵石雖重,賴舟船力,可以渡江。一針雖輕,不賴舟船,江不可渡。蓋謂人有重罪,仗佛力者,可生淨土。罪惡雖輕,不仗佛力,亦不得生。又如平生為惡,一日招安,遂為良民。仗佛力而消罪惡者,亦復如是。

又如蟣蟲,萬死萬生,不能一里。若附人身,千里可至。仗佛力而生淨土者,亦復如是。切勿疑己有罪惡念佛而不可以往生。但起見佛得道,還度一切冤親之心,則無不生也。或云:人平生為惡,殺害眾生,苦虐人民。臨死念佛,亦得往生。其所殺所苦之眾生,懷冤枉之心,何時而可解乎?答云:生淨土得道之後,皆度脫一切冤親。豈不勝冤冤相報,彼此無出期者乎。

【演蓮法師譯文】

九品往生中屬下品下生的,是指那些平生罪業深重的人,至臨終時,見地獄形相現前,生大怖畏。此時若能至心懇切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十聲,便可仗佛慈悲願力,變地獄形相為蓮花,也能往生淨土。可見佛的慈悲至深,威力至大,所以才有這樣殊勝的效果。

然此所謂十念,乃是生前自念十聲阿彌陀佛,而不是死後請別人代念。生前能自念佛號的人,臨命終時,佛與菩薩親自來迎接。故必生淨土。死後請別人代念的,是否有效果,那可就很難說了。據經上說,死後有人代做功果,七分功德中頂多隻能得一分。如果在生前自作功德,可以得千百倍的果報。何苦不於生前每天自念十聲阿彌陀佛,非要等死後請別人替念呢?

經上又說:譬如鐵石雖重,靠舟船的力,可以渡江;一針雖輕,不靠舟船的力,便不能渡江。這意思就是說,人雖有重罪,仗佛願力,可以得生淨土;罪惡雖輕,不仗佛力,也不能往生淨土。又如平生為盜寇,一旦接受招安,便可以成為良民。仗佛力而能消除罪惡,也是這個道理。

又如蟣蟲,雖經萬死萬生,也不能爬出一里。若附在人的身上,便能到達千里,仗佛力而往生淨土,也是這個道理。所以切不可懷疑,認為自己是罪惡之人,即使念佛,恐怕也是不可以往生的。應當發起見佛得道、還度一切冤親之心,自然有往生的希望。或者有人說,平生為惡,殘殺眾生,虐害人民,臨死念佛,也能往生,那麼以前被他所殺害的眾生,要何時才能化解彼此的冤業呢?

我回答說,若能往生淨土,見佛得道之後,一切冤親皆得度脫,豈不比那彼此之間,沒完沒了的冤冤相報更好嗎?

龍舒淨土文卷第三 普勸修持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