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活著是以付出生命為代價。大家可能不是很了解,或者可能沒有意識到。

我們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不容易,真所謂來之不易,說嚴重一點,那就是以付出生命為代價換來的,是用冒著生命的危險換來的。大家冷靜想一想,看看是不是這樣?我們每坐一次飛機,那就是冒一次生命危險。貧窮時很想坐飛機,可當你富有了你就害怕坐飛機了。每坐一次飛機,就要寫一次遺囑,重要事務要交代清楚。坐一次汽車,那就是冒一次生命危險。早上開車去上班,晚上平安回家,這便是你今天的福氣,是你今天的勝利。多少人早上出門,晚上卻回不了幸福的家。早上好端端的一個人出去,到晚上卻沒有了,生命原本是色即是空。

睡一個覺,也就是冒一次生命危險。有許多朋友就這麼一睡,就永遠沒有醒過來了,一睡全休。現在,許多食物有危害,也許有一天咱們哪一位就因為食物中毒而去黃泉做客了,這不是危言聳聽。還有看病被醫生誤疹,這也是常常有的事。來自醫療方面的信息得知,美國的誤診率是40%左右,英國的誤診率是50%左右。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?也就是說在美國看病,有10人看病就有4人被誤診,數字非常驚人。還有醫生開錯藥方,病情被醫生延誤等等醫療事故,真是看病也是要靠運氣。

據統計,從1981年以來,全球共有2000萬人罹患艾滋病,每年都有數十萬人死於艾滋病。依權威說法,自從柯霍1882年發現結核菌以來,至今患結核病死亡的人數約有兩億人,每年受到結核病感染的人約有6500萬。全球有活動性肺結核病人約有2000萬,每年新髮結核病人約800萬到1000萬,每年約有300萬人死於結核病。地球彌滿各種病毒,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被病毒感染的危險。

地球在空中以時速大約1670多公里的速度自轉狂奔,我們一年到頭就是坐著這「地球飛船」在空中,冒著生命危險在空中遊蕩。當地殼岩石發生斷裂錯動時,這就是我們都知道的地震。據科學家說,地震所釋放出的能量非常巨大,相當於10萬顆普通的原子彈爆炸。我們一年到頭就在這「地球的炸藥包」上冒著生命危險在生活,我們一年到頭身體捆綁著這個「炸藥包」在工作睡覺,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發生生命危險,卻全然不知不覺,還敢跟人家鬥氣鬥狠。還有,這吃飯喝水,也是冒著生命危險。腸管就像水管一樣被食物一次一次地流竄堵塞,逐漸地慢慢地管道變小了、老化了,生命也就結束了。我們的生命一天天、每一時刻都在走向死亡。

說了這些,不是嚇唬大家,也不是製造恐慌,而是在解釋佛說的「國土危脆、生命無常」的道理,而是在提醒大家,每天都要有「無常」的心理準備,要大家明白生命的寶貴,少些人我計較,少來點名聞利養,要大家珍惜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。生命活著不容易啊,不能糟蹋與空過,更不能煩惱,要歡喜開心,感念生命的恩賜。一口氣不接,「一失人身,萬劫難復」人身了。做無益於自己與眾生的事情,這就是在糟蹋生命。坐在那裡愁眉苦臉發呆發愣無所事事,這便是在空過美妙時光。這些行為,都將得到大自然界的懲罰,得不到諸佛菩薩的護念。

希望同修珍惜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,精進修學佛法,才可解脫生死苦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