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菩薩名號的來源

在我們佛教界裡頭,四大名山大家都知道,我們現在要講九華山地藏王菩薩。在我們佛教中、我們大家的信仰裡,知道四大菩薩,文殊、普賢、觀音、地藏。但是我們經常的、一般的,對這個地藏菩薩的名號,詳細的情況並不了解。

我朝九華山朝過多次,以前我也不懂。知道到了九華山,拜拜地藏菩薩,哪些個經談地藏王菩薩的事、什麼是地藏菩薩的法門,根本不懂。再者,只知道朝地藏菩薩免災難,這具體的地藏菩薩的名號來源不知道。

地藏菩薩沒有在這個世界受生。九華山的地藏菩薩是化身,現在說是韓國人,過去說是朝鮮。那麼,在我們佛教信仰的四大菩薩之一、地藏王菩薩,有時候加大願地藏王菩薩——因為大家都知道,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;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。」這個大家都知道。

名字怎麼來的呢?不見得知道。地藏是因為他的德、利生的德而立名的。「地」名,是大地,大家都知道了。我們看這個世間上,一切事物皆依地而立的,都住在地上,從住處,住個地。

「藏」呢,是含藏的意思。大地含藏很多事物,咱們的衣食住行,都從大地來的。要是沒有糧食,咱們吃什麼、怎麼活著?糧食哪兒來的?大地生的,住處的道理。「藏」呢,是含藏之義。

地藏菩薩不是這個世界的,從南方來的,南方世界。南方哪個國土沒有說的,三經都沒有說。那麼,在佛講《地藏經》的時候,在忉利天,地藏王菩薩從南方來的,說《地藏經》。現在我們講《大集十輪經》。《大集十輪經》是在釋迦牟尼佛說《月藏經》將說完,地藏菩薩從南方來了,而說的這個《大乘大集十輪經》。

地藏王菩薩為什麼說他願力最大?他專出在無佛的時候。在釋迦牟尼佛跟彌勒菩薩中間,釋迦牟尼佛已經入滅了,彌勒佛還沒降生。這個空檔無佛住世,法也不行。但是眾生的罪惡很大,業障很重,他就在這個時候出現的。

地藏菩薩到每個世界去,都是無佛時代,不是正法時代。所以在釋迦牟尼佛圓寂之後、彌勒菩薩降生之前,這個時間地藏王菩薩來發願度眾生。因此說地藏菩薩他這個名號,是依德而建立的。菩薩呢,在印度話,叫「菩提薩埵」、叫「利有情」,廣利有情,要度一切眾生。

地藏的名字,在印度的原話,叫乞叉底檗沙。翻譯咱們華言叫地藏。地藏王菩薩,有時候有的經上,就像這咱們這個唐譯的《入法界品》,那叫「大地藏菩薩」。地藏菩薩前頭加個「大」字。

在秦朝的時候,西秦譯的《佛說羅伽經》、《羅摩伽經》,那就要加個「慈」字,「慈地藏菩薩」。

但是這個漢譯的,也是《華嚴經》的《入法界品》。另外一種譯法的《大乘本生心地觀經》,地藏加個「王」字,「地藏王菩薩」。

不論到哪個世界,在任何處所,只要有地獄處,就有地藏菩薩在那利益眾生。加個「王」字,就形容著地藏王菩薩自在之意。這配合我們講的《華嚴經》,十定、十通、十忍,地藏王菩薩就是,這些個地藏菩薩都證得的了,功德、德行跟普賢王是同等的。

但是此一經,加個《地藏十輪經》。十輪,十輪是形容的意思,是安穩不動。大地不動的,大地是安穩的,所以在《十輪經》上說講是大地。同時,在修行當中,靜慮深密,靜慮是定,甚深廣大。所以又稱密藏,就是秘密的意思。

從這名字大家知道了,了解地藏了、了解地藏的含義了。但是地藏,地裡頭含著很多的物質,像金銀銅鐵錫,咱們山西的煤都在地裡掏出來的,大地所含藏的。但是在我們佛教佛法當中,含藏著法藏的法庫,就像地藏王菩薩,也有這個形容的意思。任何事物都依地面而成的。

有時候跟《華嚴經》,同時說《大方廣十輪經》。其實《十輪經》就是大方廣的一部分。在這個《入法界品》,就叫「大地藏王菩薩」。加個「大」,加個「大」說此菩薩,就是本體,一切眾生的本體、一切諸佛的本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