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座和尚、班首師父、各位執事、各位護法居士:

你們各位來問我本煥小和尚,天天不過堂,為什麼今天來過堂?我現在倚老賣老,雖然我倚老賣老,但我不比大家起的遲,我可以告訴大家,我每天四點就起床,一直誦經到七點,這是我自己要求的。為什麼這樣做呢?我是在修功德,各修各得,那麼這就是多修多得,少修少得、不修就沒得。這是古人講的,不是我講的。

為什麼今天來過堂?因為今天是我們打佛七的第一天,到十七這一天,是我們一年一度的阿彌陀佛聖誕。為什麼我們要紀念阿彌陀佛呢?你們各位想一想,我們過去的社會,家家阿彌陀佛,戶戶觀世音,說明阿彌陀佛與我們眾生都有緣、很有緣。現在很多小孩跟人家打架玩,打贏了就會大叫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,為什麼這麼小的小孩也會念「阿彌陀佛」呢?這就說明我們眾生與阿彌陀佛有緣。大家說與阿彌陀佛有緣有好處沒有?我說好處很大很大很大,為什麼很大呢?如果跟阿彌陀佛的緣份很大,你們想想阿彌陀佛有四十八願,他每一願都不重複,我們眾生都希望去他那裡,想去他那的原因是什麼?我們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、天堂地獄,什麼地方都滾來滾去,滾到現在還在滾。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是升到西方極樂世界,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花化身,我們去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那裡有蓮花,是多好,是多麼的不可思議,多麼的難得。阿彌陀佛有九品,上上品、上中品、上下品、中上品、中中品、中下品、下上品、下中品、下下品。我們眾生再怎麼苦惱,一定要念阿彌陀佛,才能升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覺得很好。你自己覺得好不好,那就是個人的願念。我覺得很好的原因是不要總是困在煩惱裡面,好好的升到極樂世界,好好的在蓮花裡享福!這就是講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,但是大家都會知道,如果大家不知道,我在這重複一下也好。為什麼今天講阿彌陀佛呢?因為今天是阿彌陀佛的聖誕,所以弘法寺每年的今天都要慶祝,都要舉行常住法會。為什麼舉行常住法會呢?因為常住法會對大家有益,對人人有益才舉行。我本人的願念:對國家、對社會、對人民、對佛教有利的事情,永遠永遠的做下去,對國家、對社會、對人民、對佛教有害的事,永遠永遠都不能做。我的願念不能代替大家,既然不能代替大家,為什麼今天還在這講呢?因為你們大家跟弘法寺有緣,跟我本人有緣,過去講「同船共渡三世修」,我們今天一起吃飯、說話,不知是多少三生三世的修行啊!但大家要知道緣分是不可思議的,所以今天我給大家講講阿彌陀佛的好處。

法會從今天開始,大家都要念阿彌陀佛,要念七天,堅持七天,我們迴向人家三分,我們自己可以得到七分。我們能得七分,這樣的好事我們何樂而不為呢?我希望大家在這個法會當中一定要認真對待,認真做好這個法會,對自己好,對祖先更好。七天七萬聲「阿彌陀佛」,一聲一個功德,功德無量啊!我今天這樣告訴大家是我的責任。我坐在上面我就有這個責任,鼓勵大家、期望大家做好這個法會,一定要做好!但是要想把法會做好,我希望常住督促廚房,一定要把飯菜做好一點,大家吃的好、身體好,這個法會才會做得好。吃不好,身體不好,法會也做不好。所以我第一個要求廚房的師父一定要把飯做好,讓大家吃的好好的,大家念阿彌陀佛才念的好!念好了阿彌陀佛那是大家的功德,給大家都帶來好結果。想做好法會還有一個要求,要求什麼?你參加是你的好,不是我的好,也不是常住的好處,是個人自己的好,希望各位以後經常的參加這樣的法會,在這個法會期間,希望大家要注意:沒有重要的事情,不要到外面去。有重要的事情到客堂去,客堂有人登記。沒什麼重要事就不要出去了!這是我對大家的一個重要要求!對客堂是一個要求,凡是這七天當中要出外的,客堂要好好問問他有什麼重要事情,沒有重要事情不能出去,在這裡就是要好好修行七天,七天跟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比算是很少很少了。這麼少的天裡不好好修行還外出,是幹什麼呢?來這就是為修行,修行修的好就是功德無量啊!我剛講了各修各得,那麼,多修多得,少修少得、不修就沒得,古人講人生難得今亦得,佛法難聞今亦聞,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生度此生。哎呀,你得到好好的人生,你今生不能度自己,什麼時候才能度自己。我希望大家發大心!發大心做什麼?今生一定要好好度自己,非度不可!

你們好好想想,我們眾生是無窮無盡啊,牛、羊、豬都是眾生,為什麼它們不能念佛?它們沒有這個福德因緣啊,我們現在有這個因緣一定要好好珍惜,千萬不要錯過了!大家這個因緣是不可思議的,那就希望大家一定要把這個法會做好,好好的修,這是我本人的願念。即然來參加這個法會,我希望大家知道,這個法會一年就是一次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七天是很少的時間,凡是願意來參加的,無論是出家師父還是居士,要遵守法會制度,把七天法會搞好。有的人掛個名,說參加了這個法會,今天請假,明天出去。那麼請客堂注意了:凡是這樣的人,那就對不起,直接讓他離開,這不是我們對不起他,是他自己對不起自己,為什麼這樣講?你說這麼好的法會,還不好好的、一心一意的學,還要一天到晚到處跑,那是浪費光陰。所以要好好的念,念好了你有七分好處,常住才三分好處,這樣的好事何樂而不為呢?所以希望參加法會的居士把能放下的都放下,好好的念。你得的好處都是你自己的好處,不是別人的好處,你念一聲佛你得到一聲功德無量,個人只管個人的好,個人念佛是個人的好。我告訴大家是我想大家好,我盡我的力了,你不能盡你的職責是你自己的事情。好了,希望大家發心,在這七天中好好念佛,功德無量!功德無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