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種不淨破除貪慾之心

我們懷著無比崇高的願望去尋找真理,卻不知道真理就在眼前,就在揚眉瞬目的剎那;我們萬分熱切地去發掘生命中的美好,卻不知道身心內外都是那麼的美好,每一個當下都是無與倫比的美妙。我們害怕和逃避所有的不安與困惑,卻不知道根源是因為自己的愚昧和顛倒,而在逃避的過程中,又把本來具有的智慧和慈悲也一併拋棄了,真的好可惜!

因為對人生真理和生命美好的無知,加之對習氣煩惱和諸法實相的誤會,導致了我們歷劫以來的輪迴和習以為常的貪瞋癡。我們生生世世都被這貪瞋癡三毒控制了言行舉止,所有行為都變成了有毒的造作,危及身心世界,豈不哀哉可傷!而如果想超越輪迴之苦,那就只有直接從貪瞋癡上下手,斷除一切煩惱的根源,直到破除了見思煩惱,搗碎一切能夠生起煩惱的條件,自然也就可以歸家宴坐了。

貪慾就像一個巨大的蓋子,不但把每個人內心靈性的光明都覆蓋了,而且還擋住了外在照觸身心的自然光明。如果能把覆蓋在頭上的烏雲撥開,那就一定能夠見到湛藍色、天青色的光明,頓時擁有不可思議的力量,好像自己就是壓不垮、打不倒的圓球,隨時隨處都能展示出圓滿的狀態!但如何才能圍繞這個「貪」字開頭掃除煩惱,拔起貪的根本,斷除貪的後路?佛陀告訴我們三個辦法:一是看到了貪慾的可惡,二是體悟了貪慾的本質是空,三是發現了貪慾的本性。這裡想說的是第一種,貪慾到底有多可惡?可以從五個方面思維後明白,貪慾就是非常噁心的妄想顛倒。

第一、種子不淨,按普通情況來說種子就是男精女血結合的,這是種子不淨。也就是我們最早的生命進入母體的剎那,就已經開始在輪迴和苦難中生起並且成長了,確切地說精子卵子結合的前因就是巨大的貪慾。人性中最根本的慾望就是性慾,這是一切生死的根本種子,是生命最不清淨的表現方式,所以說種子不淨。佛經說:一切眾生皆以淫慾而正性命。若離淫慾即無生死輪轉,所以淫慾之心即是所有貪慾的根本種子。

第二、生處不淨,從產門出生。產門之所出,全是不淨與污穢;正當出生之際,血水羊水污水淚水充滿身心諸處,神識昏暗,迷昧無知,身心都不得清淨,故名生處不淨。

第三、相不淨,就是新陳代謝不淨。全身之相無有淨處,如果把身上的任何一個細胞拿下來,也都是灰塵與垃圾。即便用盡了四大海水來清洗,剩下最後一粒微塵,也還是髒的、臭的。四肢六根充滿屎尿,所謂眼睛有眼屎,耳朵有耳屎,鼻子有鼻屎,牙齒有牙屎,喝了尿尿,吃了拉屎……所有一切相,都是污穢生,無有絲毫淨,如何可貪著?!

第四、性不淨,就是根本上也不乾淨的。整個身心內外,從相到其本質,統統都是不淨充滿。因為身心四大五蘊是由:貪、嗔、癡三毒為因,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為緣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蘊為聚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聲、意六根為相,都是生滅無常、靠不住的虛幻之法,所以從本性上看都是不淨的。

第五、究竟不淨。死了,變成死尸了;乃至火化了,死尸就變成骨灰了。風一吹,就在無盡的太空中飄散得無影無蹤,即便不被風吹雨打去,也是塵歸塵、土歸土,最後落得顛倒是非、無法可得、徒增悲哀!

這樣作不淨觀,就能破除貪慾之心,從而得到內心的無雜無染。再精進努力用功,就能破除我見煩惱,直趣菩提涅槃,方能得大自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