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不在別處,就在自己身邊。你到別的地方找不到佛。若是你有智慧、有修行,你最討厭,看著最不順心,身邊的這個人就是佛,就是菩薩,是來度化你的。若是你沒有修行,沒有智慧,他就是你的冤家,是來討債的。「上師不是說,不是冤家不聚頭嗎?這是冤家嘛。不是說最不聽話、最淘氣的兒子或女兒是來討債的嗎?那他們到底是佛菩薩,還是冤家來討債啊?」這就看你自己的心了,你怎樣對待他,他就是怎樣的。其實,你最討厭的那個人就是佛,是阿彌陀佛來了。

不聽話,天天不上學,成績也不好,站在你身邊的這個小孩子,就是觀音菩薩,來度化自己,幫自己消業,幫自己還債的。只為他們付出,為他們奉獻,這不是在給自己積累善根和資糧嘛!所有的眾生都是自己種福殊勝的福田。你願意接受也得接受,不願意接受也得接受,沒辦法。「是啊,雖然很討厭,再也不想見到,但是沒辦法啊!天天都要在一起。」因為他是你的冤家,業不消緣不盡,他是不會放過你的,除非你們之間的緣盡了。

欠了就要還。佛菩薩不在別處,就在你身邊。有的人經常說:「我想上師了,請上師加持我。」你身邊的那個人就是上師的化現,也是來度化你的,這就是在加持你。色身佛有報身佛和化身佛。化身佛有五種,其中一個是種種化身佛,一切的顯現都是化身佛,都是佛幻化的,上師幻化的,自己要有智慧。佛有法身佛和色身佛,但是法身佛和色身佛是一體的。色身佛是從法身中、法界中顯現的。若是你的心比較清淨,就能看到清淨的形象;若是你的心不清淨,只能看到不清淨的形象,看不到清淨的形象。因為一切顯現都是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,都是自己心的顯現。別往外求,別到處找佛。佛就在身邊,都是來度化你的。

在家裡,他的一切態度、行為,都是磨練你的,都是幫你消業的。心裡要這樣去接受。但是在行為和態度上,若是為了調化他或幫助他,不是為了自己,你也可以現一些忿怒相。佛的身相為什麼有寂靜相和忿怒相兩種呢?心裡不能有忿怒,顯現上可以有忿怒,但這個忿怒不是為自己,而是為了他。在適當的時候,需要的時候,可以現點忿怒相,可以直指他的毛病,讓他改變。若是把握住了火候,在適當的時候調伏他,對他只有幫助沒有傷害。「你不信佛,你煩惱習氣重……」意思是自己要調伏、制止他一下,但是你們現在沒有智慧,把握不好火候,不是在適當的時候,這樣容易傷到他。有智慧就能把握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