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很多人家庭不和睦,夫妻關係不好,非常煩惱。這樣的果報,是由以前造的邪婬惡業所致。改善夫妻關係有兩個辦法:一是證悟諸法的真相、真理,這時你能超越因果、不受因果,這樣矛盾與衝突自然就會消失。另一個辦法是轉變因果——斷惡行善——斷一切惡,行一切善。

想轉變因果,就要發自內心地去懺悔。懺悔最起碼要具足四種對治力,其中返回對治力就是從內心裡下決心、做決定:從今以後,縱遇命難也不造邪婬的惡業。如果你不能下決心,惡業就不能消淨,懺悔也達不到目的。懺悔時必須要下決心,決心特別重要。即使還後把握不住,但那是另一回事。以後真的犯錯了,可以再懺悔,這樣業障慢慢就能消淨。

懺悔做的越多越好,不是一天只做一次就可以了。有人認為做懺悔不方便,其實沒有什麼不方便的。我們不是要形式上、表面上的懺悔,不是必須在佛前磕頭,念懺悔文,而是要在心裡下決心:以後再也不犯錯,不犯戒。形式上、表面上的東西都是不真實的,重要的是心。心到位了,一切都會到位。在單位、在家裡,行住坐臥……任何時侯都可以做懺悔。

這是上師三寶教給我們的「治病」的方法,拯救家庭危機的方法,夫妻關係和睦的良方。能不能依教奉行,在於我們自己。上師三寶讓我們去了解諸法的真相真理,超越因果。如果暫時做不到,就去斷惡行善,轉變因果。在因果面前,除了自己的業力,誰也做不了主。業力現前時,就像洪水一樣洶湧澎湃,無法阻擋。所以通過金剛薩垛除障法,好好地懺悔,邪婬的惡業就能清淨。業障消掉了,夫妻關係就能和諧,家庭也能和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