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邊總有小人,該怎麼破解

1、問:我身邊總是有小人,缺少貴人,怎麼破解?

學誠法師:不要把成敗的理由都推給他人,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最重要。

2、問:儒家講: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。」為何佛法也講:「一切都是自己的錯」?此該如何詮釋?

學誠法師:佛法裡教我們:一切都是自己的錯,很多學佛人也拿著這句話來告訴自己,然後就變得非常苦,內心找不到出處,一味否定和打擊自己,這是因為只看到了表面意思,並沒有真正懂得這句話的含義。如果真能信解這句話,無論遇到什麼境界,內心都是不會痛苦的。

為什麼佛法會說「一切都是自己的錯」?「錯」在哪裡?這是從佛法的角度來講的,從修道人的價值觀來講的,不是從事情上面來講的。我們所遇到的境界,對自己有利或有損,順心或不滿意,都是外緣,當外緣引發了我們的煩惱,就變成了「錯」。我們應該去轉這個煩惱,而不被煩惱轉動。

3、問:師父,弟子高考失敗進了一個不滿意的大學,在大學一年中,因對現狀的不滿意,人變得極易發怒,我不想這樣,我該如何做呢?

學誠法師: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。當我們對外境不滿意時,不要只看到這個結果而心生埋怨,要知道是自己「選擇」了這個環境——自己的業力因緣感得了這個環境,想要改變,也唯有從自己開始。

4、問:法師,我不敢抱怨別人,遇到困難就抱怨自己,漸漸地對自己失望和沒有信心,有時候會幻想成為完美的自己,但知道不是自己努力了就可以成為那樣的自己,然後對自己更失望了;有時候很怕犯錯誤,想起自己犯的各種錯誤,都恨自己,恨自己是一種嗔心嗎?

學誠法師:做事也好,自我的成長也好,都不是在果相上去「求」——攀求結果或要求自己如何,站在幻想的高處,看到現實的差距,就不知所措,乃至失望、懊惱、自卑。「行有不得、反求諸己」的意思,是要回歸到自己身上去努力,並不是要求自己馬上做到。對自己要有目標,對困難要有平常心。要多去想:我希望做到什麼樣,今天做了多少,又進步了多少,關注自己的每一步,身心安泰而歡喜。

5、問:法師,您好。末學有個疑問:都說出了問題,先從自身找原因,可有的時候找出來的都是客觀原因,末學自己的因素總是看不到。怕是「只緣身在此山中」,去問別人,但別人並沒有在這個事件裡的自己更清楚。請問用什麼方法可以剖析自己的問題?

學誠法師:當別人對自己提出批評的時候,虛心去聽。總覺得別人是不了解實際情況,其實是自己在自我維護,反彈別人的意見。俗話說「旁觀者清」,置身事外並不等於看不清楚。

6、問:有時明明是別人的錯,為啥還要找自己原因?

學誠法師:因為沒有建立起修行的完整觀念,不明白修行是為了什麼。修行人這樣做,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為什麼;反之,缺乏這個信念,從世間的角度去理解修行,就很難想得通。

7、問:我一再退讓,可對方一而再再而三的鋒芒相對,全不顧他人,該如何呢?

學誠法師:君子爭罪,路便越走越寬;小人爭對,事卻越辦越難。很多時候,忍一時、退一步並非軟弱,識得大體,不必在小處爭利鬥氣。

8、問:您好!我是您的弟子,我的母親怨氣很重,經常瞋怒我的孩子,遇到這種情況我一般會忍,但是多次以後我就受不了了,會和我母親吵,之後又一會瞋怒到孩子,愛人護孩子,我又會和愛人吵,家裡關係一團糟,因為幾乎隔兩週機會又一次,和愛人已經走到了離婚的邊緣,請師父指點弟子應該怎麼辦?

學誠法師:不要把過錯都算在別人頭上,多想想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。「君子爭罪,小人爭對」,凡事反觀自心是化解矛盾的良方妙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