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勇士戰勝誰

一個國家若是戰勝了其他國家,一個人若是成功地消滅了敵人,世人就會把他們視為真正的勇士戰勝誰。其實,無論是國家還是個人,對方都不是你真正的敵人;而且他們不用你去消滅,因為他們都是因緣和合的,都是假象,都是無常的,都在剎那剎那當中生滅。

比如你今天做夢,你在夢裡消滅了敵人、戰勝了另外一個國家,當你從夢裡醒過來時,什麼也沒有了,毫無意義啊!同樣的道理,不用你去消滅,不用你去破壞,他們的本性就離不開無常,離不開生滅。再者,也用不著你讓他們煩惱痛苦,他們本身就離不開煩惱痛苦。況且,即使他們遭受了痛苦、生起了煩惱,這也是因他們自己的業力所現、業力所感。

可見,你認為是你讓這些所謂的敵人痛苦了,你認為你已經消滅了他們,這是不正確的。你去破壞或者去消滅其他的眾生或是外在的敵人,就像去消滅一具已經沒有生命的屍體一般,徒勞無益。

為什麼佛說世人愚癡顛倒?我們所認為的敵人不是真正的敵人,我們自認為消滅敵人的行為也不是真實的,我們的所思所想、所作所為都不符合諸法的實相真理,這就是愚癡顛倒。你把他們當成敵人,這是你自己在給自己增加煩惱和痛苦;你想去消滅他們,但是不僅消滅不了他們,自己還會造業,這就叫顛倒。總之,你想消滅外在的敵人是消滅不了的。不是你去消滅他們,這是他們自己的業感;同時,你卻破壞了自己的相續,在相續中種下了惡因,將來是要遭受惡果的。

那麼,什麼是真正的敵人,應該如何去戰勝它們?煩惱怨敵才是真正的敵人,才是一切禍害的根源,你要真正跟它們作戰或者要戰勝它們是非常困難的。六道輪迴裡有無量無邊的眾生,而能獲得成就,獲得解脫的沒有幾個人,因為太難了!跟它們作戰,要戰勝它們是很難的。大家要去制伏煩惱仇敵,消滅煩惱仇敵。若是你真正有勇氣和能力戰勝它們,才是真正的勇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