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出離是主要,身出家是其次

所謂捨掉世間,有兩層含義:第一是身離開紅塵、離開憒鬧,第二是要捨掉對世間的貪慾。後者是更重要的。若沒有了貪慾,紅塵和憒鬧就無法影響和束縛你,你超越了它,就可以控制它,你可以利用它去成辦眾生的利益,它就變成方便了。當你沒有超越的時候,它是障礙、壓力。

若是心不為外境所轉,這個時候就是大自在。我們現在被世間的瑣事所轉,心跟著它們動。很多人雖然到寺院、到山溝裡了,可以說拋棄了憒鬧,遠離了紅塵,但內心還是被煩惱束縛著,還是隨世間的瑣事搖擺著。

我們經常講出離心。出家不僅是身出家,而且要心出家。若心沒有出家,沒有放下世間,沒有捨棄對世間的貪戀,即使身出家、遠離了紅塵,也沒有用。所以心出離是很重要的!

那麼身出家有什麼意義?身遠離憒鬧,依止寂靜處,我們要將這一切變成助緣,通過這些助緣讓我們從心裡拋棄紅塵,從心裡捨棄對世間的貪戀。

心出離是主要的,身出家是其次。當然,有機緣、有必要的話,可以到寺院出家修行;若是沒有這個必要、沒有這個機緣,在世間一樣可以利益身邊一切有緣眾生。無論你出家還是在家,都是緣,都是有意義的。在家有在家的修行方式,可以了緣了債;出家有出家的修行方式,可以弘法利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