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到一個違緣,就能增長一種智慧

具有菩提心的人,即便遭受再大的痛苦與磨難,也絕不會生起嗔恨等惡念,反而會依靠這種外緣使善法自然增上,因為他能轉為道用。有人傷害你,是修忍辱的機會來了;有疾病災難,是消業的機會來了。菩薩是這樣認為的,我們自己是怎麼認為的呢?

痛苦磨難是真正消業的機會!沒有魔不成佛。不是生病了,而是祛病;不是著魔了,而是祛魔。若是你能轉為道用,能轉變心態,這叫祛病、祛魔。若是你不能轉變心態,不能轉為道用,心裡煩惱痛苦、著急上火,那就是真正生病了,真正著魔了。遇到對境的時候,不應該心慌意亂,先把心定下來,然後轉為道用,當成好事。沒有生起嗔恨心或惡念,反而增長善念和功德,這就轉為道用了。

肚飽被暖的時候,一切都比較順利的時候,都像個修行人。我們現在不愁吃、不愁穿、不愁住,在舒適的環境裡天天諦聽佛法妙語,這個時候坐得都很像樣子;一旦遇到對境,遭受磨難坎坷時,還是個凡夫。面對絕癥,面對死亡,比如地震來了、海嘯來了,若是真能穩重起來,如如不動,那就是個真正的修行人。

修行不是要解決生老病死這些問題嗎?在對境當中,尤其面對生老病死的時候,心如如不動,心態還是那麼平靜,這才是修行人。若遇到一點點違緣障礙的時候,就開始動心,那不是修行人,更談不上是大乘修行人。

大家說得都容易,「我要修大圓滿,我要即身成佛」。修大圓滿、即身成佛,有那麼容易嗎?若是能在一切對境當中如如不動的時候說這個話,還有點靠譜,之前說這個話有點太早了。

遇到一個違緣,就能提高一個層次;遇到一種障礙,就能增長一種智慧。這是磨練的機會,這是成就的助緣,求之不得啊!以前我自己也有過這種感覺,很多人肯定也有這種感覺。有人罵我,我不罵人;有人打我,我不打人;有人羞辱我,我不羞辱別人;有人傷害我,我不傷害別人……這是對一個修行人基本的要求。以一個菩薩的理念來想,一點都不難,這不都是解脫的機會,成就的助緣嗎?所以不是「裝」,而是心平氣和、心甘情願。

現在,我們有時候能忍一忍,有時候也能轉轉念,過後還覺得自己很了不起,「今天有人說我,我還沒有說他,我是不是很有修行?」這說明還是不行。心甘情願,心平氣和,很坦然,很正常,這個時候你才真正有修行,之前還沒有呢!